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李朝:从村支书到“包工头”

“再强调一下,大家在干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爬坡下坎不要图快,看清楚了再走。同时,要对得起这份工作,不要出工不出力、偷懒怠工,要拿出我们坪子社区的精气神,不要丢闻博建筑劳务公司的脸。”在坪子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朝正在例行“训话”,对每天出工的注意事项进行提醒。

李朝担任坪子社区党支部书记,创造了鹏程管理区的“几个最”:33岁,他是最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大专毕业,他是学历最高的党支部书记;全力帮助群众增收,他是最具有经商头脑的党支部书记。

如此优秀却甘心选择了回村工作这条路,家里人曾经给他扣上了“不务正业”的帽子。

班前“训话”

“2013大学毕业之后,我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公司、企业找工作,也没有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而是回到当时的石牛村工作,并于2016年7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家里人非常不理解,认为我没有志气,是提前过老年人的生活。”

回想起毕业后的就业选择,李朝记忆犹新,“其实,我当时没有考虑这么多,就想,我是从这个山沟里出去的大学生,毕业了应该回来为家乡做点贡献,至于个人发展,真的没有想太多。当时的工作环境很差、工资待遇也很低,但是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参加工作之后,脱贫攻坚工作及花海文化城建设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召开群众会做群众工作、调解矛盾纠纷、走村串户动员群众发展产业增收……随处都可以看到李朝的身影。

2019年6月,坪子社区成立了,由于工作表现出突出,鹏程管理区党委直接任命他担任党支部书记,这对李朝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机遇是可以施展自己的才华,挑战则是因为坪子社区的复杂情况。

茶叶种植有序推进

坪子社区属于百里杜鹃管理区县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有群众215户90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9户807人。由于都是从外地搬来的,他们在这里没有土地、没有圈舍,所有的生活物资都要购买,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考验着社区两委的统筹兼顾之谋与组织实施之能。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社区的大部分劳动力滞留家中,没有收入来源,群众的生产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

李朝心急如焚,一方面想办法确保物资供应,一方面开着车带领社区干部到邻近的乡镇找活,“听说百纳乡龙竹社区要补助900余亩茶叶,我们立即将这单活承包了下来。每天可以出工30人,干一个多月下来,每人能增收2000多元。”

只有稳定就业,才能保证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钱袋子”和“菜篮子”,才能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效。群众临时就业的问题解决了,李朝的心里总算松了口气,但是,如何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依然是一个难题。

“我们社区两委分三步走,首先是召开了几次群众会,了解了群众的就业意向,接着是盘点‘家底’,彻底摸清楚社区的资源资产,最后主动走出去招商引资,失败了好几次,最后贵州火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同意入驻,社区以场地入股,保证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务工增收。目前公司已经正常投产,每天可以解决社区务工20人。”

引进的医疗器械公司正常投产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现在,李朝每天都会带领社区劳务公司工作人员接送务工群众,在办公室与茶叶地之间来回奔波,群众亲切的称呼他为“包工头”。

据了解,坪子社区闻博建筑劳务公司还继续组建工作队到辖区各项目点揽活,提供劳务输出,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群众增收。

“前段时间一直待在家里,哪儿都去不了,很着急。现在好了,在李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不用出远门就找到活干了。”5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叶祥忠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作者:吴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