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油茶低改 老林子焕发新生机

“苦守在深山,寂寞开无主。”这是以前人们对威宁自治县云贵乡野生油茶的形容。

青山梁子,是横贯云贵乡马街村、新民村、群等村的一条山脉,与这条山脉一同绵延的,是周围生长的近万亩野生油茶树。

长期以来,这些油茶树处于自然生长的状态、缺乏管理,面临着种种问题。

果实偏小、产量下降——野生油茶林中往往杂草灌木丛生,对油茶林的通风透光条件、肥水供应以及病虫害的防治产生不利影响,使油茶果实偏小、产量下降,单株之间产量相差极大。

生长不均、总产量低——野生油茶林自然分布,疏密不均、树龄不均。在一些时间内,有些在生长,有些已盛产,有些则衰老死亡,能产生经济效益的很少,造成全林总产量很低。

管理粗放、不便采摘——与多种植物混生的野生油茶林,采摘成本高,农户不愿管理,导致绝大多数果实腐烂于林下,实际利用产量比预测产量要低得多,经济效益无法如实体现。

林区百姓守着连片的生态宝藏,却无法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这是林区最典型的“富饶的贫困”现象。

要破题,就得让这些森林里的生态宝藏重新焕发生机,而油茶低产林改造,是最快捷最有效的方式。

“我们在2012年做了油茶低产林改造试验,经过林地清理与修剪、密林疏伐、垦复施肥等改造措施后,野生油茶林亩产鲜果可以达到120公斤,而没有改造的野生油茶林亩产鲜果最多只有50公斤。”威宁自治县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宁选争介绍。

2017年至2018年,威宁在云贵乡、兔街镇、岔河镇等地实施了1万亩油茶底产林改造,有效提高了油茶树的挂果量,平均亩产增加3倍以上,经过改造的油茶林年增产值40至80万元,带动了贫困户659户2373人增收。

2019年,威宁又在板底乡、东风镇、石门乡等15个乡镇29个行政村实施了4万亩低效林改造,原本年平均亩产茶油10公斤以下的天然野生油茶林,通过抚育改造后年平均亩产茶油达到25公斤,有效带动了林区脱贫攻坚。

2020年,威宁还将在15个乡镇37个行政村实施3万亩低效林改造,使威宁油茶产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并持续带动林区百姓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