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啥子值钱就种啥!”

——毕节纳雍龙场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走笔

中国网多彩贵州3月26日讯 3月24日,笔者一行来到毕节市纳雍县龙场镇奢旮村核桃冲茶叶种植基地,十多名群众正破膜补植茶苗。“啥子值钱就种啥,听祝大哥(祝支书)的!”七十多岁的苗族老人张瑞英风趣地说,“祝支书喊土地要栽茶叶,种花豆,栽辣椒,种洋芋什么的,我们大伙就种什么,听他的没错!”原来,奢旮村年仅37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村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祝荣华,因群众基础好,办事牢靠扎实,深得群众信任。

茶叶基地

据悉,家住奢旮村兴中组的张瑞英老人一家四代共有12口人,其中8人外出务工,家里就她带着几个曾孙。全家承包土地,13亩已种上茶苗,另有2亩流转给种烟大户栽种烤烟,剩下的3亩土地今年计划栽种辣椒。“啥子划算就种啥,祝支书愿我们好,大伙都听他的。我家年轻劳动力都出门了,我在茶叶基地干活当做锻炼身体,腰不酸腿不疼,每天还有百把块钱收入当零花。”老人乐呵呵告诉笔者。

奢旮村立体气候明显,高海拔山地适宜发展高山生态有机茶,2018年冬季以来,祝荣华争取镇党委、政府支持和相关政策扶持,先后从镇财政借款50万元,并将自己历年来种植烤烟等积蓄加上银行贷款,共筹集资金100余万元投入,宣传发动群众参与,目前已在全村9个村民组栽种茶叶3500亩(包括相邻跨村种植400亩)。近期,为了保证茶苗的成活率,祝荣华正组织群众抢抓农时补植补种茶苗,力争达到县里的验收标准。

辣椒基地

政策扶持激活产业春水。在奢旮村自新组,400多亩盖膜栽种的茶苗迎风劲长。据该镇党委副书记熊绍伦介绍,纳雍县为了扶持发展茶叶产业,出台了相关鼓励支持政策,该镇栽种的茶叶如通过县里组织的验收,每亩茶叶可获2000元补助,其中500元作为茶苗补助,另外每年每亩补助500元,连续补贴3年。村合作社可通过县级补助经费和利用退耕还林政策扶持调剂支付土地流转费,解决部分种植费用。

龙场镇以奢旮村为重点发展茶叶产业,茶叶基地见效后,将根据投入比例进行效益分配,其中30%分红给贫困户,25%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30%分配给涉地农户,另15%作为合作社投资人的回报收益,以此激发合作社、群众和投资人的积极性。

马铃薯基地

去冬今春以来的产业发展布局中,该镇党委、政府结合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调结构促增收的主要抓手,宣传发动群众调减低效玉米种植面积,发展辣椒、烤烟、皂角、茶叶、优质马铃薯等高效经济作物,实现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全覆盖。

订单农业保障增收效益。当天下午5时许,该镇大营社区83个辣椒育苗大棚里,贵州黔辣食品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宋聚江,正组织技术员趁太阳还未落山之际,及时关门封闭辣椒育苗大棚,便于保持好棚内温度,有利于刚萌芽或已破土的辣椒幼苗生长。“按现在天气状况,只要管理到位,预计4月下旬辣椒苗即可进行移栽。”宋聚江信心十足地说。

镇党委负责人在查看马铃薯长势

去年,该镇与贵州黔辣食品有限公司签订每斤1.7元的保底价订单,种植2000多亩辣椒成为群众“摇钱树”。该镇四新村村委会主任张俊试种辣椒1.1亩收入5000多元,除去成本净赚3000多元。今年,该镇又与公司签订保底价每斤1.8元的辣椒订单,并由镇协调提供大棚,公司派出技术人员就近培育可供6200亩土地栽种的优质辣椒苗。成苗后按每亩1800株、每株价格0.12元的标准供应群众栽种,公司全程提供技术服务,收获后按订单约定进行回收。

辣椒育苗基地技术人员查看辣椒苗生长情况

目前,龙场镇24个村(社区)“两委”调整产业结构的50亩以上示范点建设,均不同程度包含订单辣椒种植项目。

专班示范引领真调实干。在该镇以扒社区田坝子头,由社区党支部书记领办合作社负责的400亩连片密植地膜脱毒马铃薯长势喜人。按照市、县安排,龙场镇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副科级干部为副组长,农技骨干为成员的5个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专班,负责分片包村(社区)抓点做样,示范引领群众发展产业。

为压实产业发展工作组成员、包村(社区)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村(社区)“两委”成员的责任,有效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落细落实,该镇将产业结构调整涉及的茶叶、辣椒和皂角种植等重点产业实行跟踪调度,倒排工期,每日量化工作指标进行跟踪调度,并视推进完成情况给予一定处罚或相应奖励。

马铃薯长势喜人

截止目前,全镇已栽种茶叶3500亩,种植脱毒马铃薯2万亩,栽种皂角1.4万亩,落实辣椒种植面积6200亩、烤烟种植面积6000亩;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式间套种植南瓜8000亩,为当地群众实现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作者:刘瑾、罗红叶、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