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岁寒值守迎春归邻里守望政法人

——记凉都政法人卡点值守的42个日日夜夜

3月26日,春回大地,全市防疫情卡点取消。蓝色的值守篷子将成为2020年春天的定格记忆,红色的政法袖章却成为凉都政法人的集体记忆。

“有事直接找我,我们民警就在你们身边。”黄土坡街道政法冲锋队队员于洪国的这句话就像一颗“定心丸”,抚慰着广大居民的心灵。

“工作了这么久,你累了,快休息一下吧!”,“我没事,你们才是最辛苦的!”,这是社区工作人员与政法冲锋队队员谢慧灵的对话,没有华丽的词藻,却字字入耳句句暖心。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我是老人机,扫不了可以通行吗?”“您的健康码是黄色的,需要您登记详细的信息”

……

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不停地重复着。

乱点排查

带着红袖章,与社区工作人员站在城市街道的每一个角落里守候邻里乡亲的最后一道防线,这群人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政法冲锋队。

领导带头值守

2020年2月11日,为切实发挥政法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市共组建389支冲锋队2854人,下沉到政法干警所居住的社区一线,融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平安网底。政法冲锋队队员在队长的管理组织下,按照轮流值守的方式,有序参与到社区、小区卡点卡口值守,做好通行证发放、扫码进出、体温测量、车辆登记、宣传引导等工作,对出入小区、公共场所等不戴口罩的现象或不听劝阻、妨碍疫情防控的人员,及时进行警示提醒,引导群众扫描“贵州健康码”主动登记个人信息,切实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秩序。42个日日夜夜,累计参与各类值守3万余人次。

帮助老人安装扫码

回望战役值守的时光,凉都政法人无悔奉献。没有铿锵的誓言,只有默默的守护。队员谢慧灵回忆,每天查看进出车辆和人员的通行证累计1500余人,近600辆车辆。当他目睹了社区办公用品缺乏时,第一时间联系供货商送来打印纸、磨粉,还带着女儿打印了1万多张通行证。德馨园的冲锋队在得知小区一位老人家庭十分困难,集体入户探望老人,送去捐款和生活物品,并给部分居民送去鸡蛋、牛奶等生活物资。在值守中,许多队员自发为居民送去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必需物资,市司法局冲锋队动员全市律师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8万余元、捐赠口罩2820个。

……

查看通行证

55岁的老干警薛仕特都选择值守夜班,对所辖的四通八达的老城区各个封堵点进行巡查,他说在这个特殊时期,要保证居民能够安心生活。还有8名已退休的政法干警主动请缨,加入到冲锋队中来发挥余热。

铲毒

回望战役值守的时光,凉都政法人倍感温暖。邻里守望,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认可和信任,“政法冲锋队”的袖章给予了他们安全感,居民们积极配合值守规则,出入小区主动扫码、登记,自觉出示通行证,配合测量体温。一句“你们辛苦了!”也给予了队员极大的安慰和无穷的力量。“谢谢你们为我们守护”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垫起脚尖送给队员的一瓶矿泉水是她喝过的最甜的水。深夜里居民送到值守篷的羊肉粉成了寒凉记忆中最深一抹温暖。大发社区一位老人多次因醉酒冲卡点,在钟山法院队员的教育说服下,自行加入了值守志愿者队伍。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政法人与居民建立起深厚的鱼水情。

看望贫困老人

岁寒值守迎春归,邻里守望政法人。小区值守撤卡,曙光正现。但是,政法冲锋队的号角已然吹响,脚步不会停歇,3月26日将是政法冲锋队全体队员新的启程,在不断追求筑牢平安建设“第一道防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路上继续前行!(作者: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