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观点中国:慎终如始,方能不负春光不负卿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春分已过,万物勃发。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各地生产生活秩序逐步进入到加快恢复的节奏之中。

近日,多地官员带头下馆子的新闻成为坊间热谈:重庆市官员在当地快餐店店内吃了餐“堂食”,最后吃到“光盘”;南京市官员到夫子庙景区的一家餐饮店里品尝了秦淮小吃鸭血粉丝汤;淮安市官员来到浦楼面馆品尝特色小吃……人间烟火的“风气引领”,最让人念兹在兹。在“润物细无声”的时节,人们被疫情愁云压抑多时的心情,正逐渐释怀。

有人会说,官方宣布疫情结束的声音还没有到来,警报还未完全解除,现在从“守”的状态中走出来,是不是有些过早?这种声音,在各省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多日“零增长”的背景之下,不能忽视,但还需辩证去看。

当前,举全国之力与新冠病毒发动总决战,敌退我进的态势越来越明显,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已是事实。同时,在完成从遭遇战总决战的战“疫”形势转换后,我们在防控机制、检测手段和治疗能力等方面都站在了有利的位置。因此,生产生活逐步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来,这个大趋势有科学的强力加持。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一年之计在于春,把损失降到最低,是当下多地恢复经济活动的普遍心声。不管是分区分级有序复工复产,还是在希望田野上抓好春耕工作,“因时而变”和“顺势而为”都是“与时间赛跑”。同时也要看到,越是到这个时候,越是不能放松警惕,否则须臾松动,很可能前功尽弃。

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慎终如始”作为一个高频词,颇具指导意义。

慎终如始,就是越接近成功,越需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付出更多的努力。“零增长”不是“零风险”,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继续抓实抓细抓落地,将是现在以及今后一个时期还要秉承的“方法论”和“路线图”。

带头是最有力的动员。我们看到,多地官员下馆子,都经过了登记、扫健康码、测量体温、洗手消毒、入店分桌就座等一系列的规定动作;而多地领导摘掉口罩开会,也都是在会场做好了通风工作,会议厅较为开阔,与会人员间隔较大,横向间隔有1米等。这些细节,是“慎终如始”的具体表现,更是展示疫情防控处于良好态势的底气所在。

慎终如始,方能不负春光不负卿。冷冷清清绝不是大家想要的生活。携手走进“春天里”,我们不能就在此刻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这两天,一场堪比大片的全面消杀在武汉汉口火车站进行——蓝天救援队队员在这座关闭了58天的火车站里对地面、电梯、座椅等各种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杀,确保这座城市交通枢纽在疫情防控最终环节的防线筑牢。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全面消杀,这样的慎终如始,正是为了“车如流水马如龙”的更早到来。对此,我们充满期待。(谢伟锋)

来源:观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