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时代周刊》封面的外卖小哥,是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

美国《时代周刊》近日发布抗疫群像,美团外卖骑手高治晓作为唯一华人面孔登上封面。疫情期间,他选择坚守一线,每天跑一百多公里,派送50多单,给在家隔离的人们运送米面油盐菜药等生活物资。对于自己登上《时代周刊》,他说,很多人都在默默付出,自己只是做了平凡事的平凡人,荣誉应该共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社会生活一度被按下“暂停键”。为配合政府战“疫”,亿万中国民众按照要求在家隔离,各个社区也纷纷实行封闭式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快递员、送餐员成为了城市运行的“摆渡人”,撑起了人们疫情期间的“宅生活”。500多万像高治晓一样的外卖小哥,不惧病毒、克服恐慌,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保证民众生产生活所需、保持社会有序运行做出了独特贡献。

正如《时代周刊》所言,“如果没有这群在危险中挺身而出的外卖骑手,很多家庭会挨饿,病人也无法得到赖以生存的物资供给。”

令人欣慰的是,外卖小哥们在疫情中的坚守,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认可和尊重:在武汉,顺丰小哥汪勇直升3级,从普通快递员被“火线提拔”为分公司经理;同样在武汉,外卖骑手吴辉在国新办记者会讲了自己的故事;在北京,快递员李杰出席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也正式将“网约配送员”纳入国家职业大典……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让我们感动的又岂止是外卖小哥。千里驰援的医护人员,坚持为医护人员供餐的饭馆老板,帮居民送菜上门的物业员工,自发寻找、联系防护用品货源并组织采购、捐献的志愿者们……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在我们看不见甚至想不到的地方,无数普普通通的劳动者默默地为阻击疫情而战,为迎接春天的到来而发光发热,他们每个人都值得被倾听、被铭记。

有人说,英雄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仅仅是普通人挺身而出。面对灾难,普通人表现出一种质朴的力量。这种力量,是陌生人的慈悲,是社会的良心与温度。这种力量,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凝聚力,是一种全人类的守望相助。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外卖小哥,其实是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正是千千万万个平凡的人,用不平凡的付出传递希望,汇集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点亮了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真心英雄”。(中国网评论员 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