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与携程集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助推全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贵州与携程集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3月25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和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携程集团)签定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资源共享、创新驱动为原则,助推全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贵州省早日建成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

双方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宏观调控政策、产业政策、区域发展政策,互利共赢、平等协商,以“服务全国、布局全省、项目试点、地区承载”为实施路径,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携程集团全力支持贵州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贵州省及其行业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文化旅游整合服务。省政府及其下属单位在文化旅游宣传、营销推广和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协调与支持。

双方将共同制定《携程集团助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以文旅扶贫、文旅项目、红色文化旅游、智慧文旅以及文旅人才培养等为核心,三年内在贵州实现十大愿景,包括举办具有影响力的文旅产业大会;合作签约、共同运营中高端酒店和精品民宿;帮助引进落地文旅产业项目;拓展贵州办事处,升级西南区域中心,为贵州旅游输送更多人次;提升省域在线旅游发展综合水平排名;打造贵州全域智慧文旅服务平台;打造一张贵州省文旅消费一卡通;打造一套贵州文旅在线产品体系、研发推广多条入境游精品线路。

深入探寻文旅扶贫新路径。通过探寻文旅融合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路径,指导各地做好旅游产业规划纵深布局,建立文旅品牌营销、产品体系构建以及“黔货出山”线上销售渠道等纵深合作关系。深化沪遵帮扶协作,发挥携程集团大型互联网企业核心优势,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投资或帮助遵义引进文旅产业项目,帮助遵义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培育酒文化旅游市场。

联动开发重点文旅项目。共同制定贵州民宿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民宿管理标准,建设运营高端度假酒店和精品民宿项目,打造新型住宿业态,为贵州引入携程集团旗下中高档、经济型酒店以及民宿品牌。强化携程集团与贵州省内旅行社、旅行商合作,加速实体门店落地,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充分发挥携程集团OTA(在线旅行社)优势,推进与景区的深度合作,助力景区提升产品和游客服务水平。依托携程集团大数据资源和导流优势,协助加强国际机场中转航线航班推广,共同努力开通更多国际航班。依托交通枢纽,打造区域旅游集散中心,研发“交通+”旅游产品。共建交通区域大数据中心、联运服务中心等平台。

依托携程平台优势和营销模式,制定实施“贵州文化旅游全球营销计划”。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贵州打造推出核心旅游产品,为贵州打造一套面向国内市场的文旅在线产品体系,分类推出符合市场偏好的入境游精品线路,打造贵州文旅消费一卡通,定期上线贵州文化旅游特色商品。每年联合举办一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型营销活动,包括2020年举办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大会暨中国旅行者大会,举办入境游产业大会,以全球化视野举办全球旅游行业大会。联合策划打造四季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节庆赛事和产业高端峰会活动等节会活动,构建全域文旅品牌传播到全域文旅产品转化的营销闭环,打造全球化营销示范工程。

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深挖长征文化内涵,研发红色文化旅游产品,共同推动成立红色文化旅游行业联盟,抓好红色文化旅游品牌营销,携手培育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样本,塑造贵州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形象,促进红色文化广泛传承。

联合共建智慧文旅体系。打造全域智慧文旅服务平台,在供给端为贵州提供基于大数据、智能AI、云计算等在内的一站式旅游智慧化支撑;在消费端,以信息化手段为游客提供便利化、智慧化旅行服务,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推动市场消费升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共建便捷、智能的公共服务网络,提升安全保障、旅行社、导游、维权等服务质量。

双方共同制定实施导游、职业经理人等人才培养计划,支持贵州文化旅游产业人才建设。此外,还就合作项目服务和保障、引入战略投资者来黔投资发展、合作机制、信息互通等达成共识。

携程集团是中国及全球领先的在线旅游服务平台,品牌用户已超过4亿人。携程集团与贵州旅游合作基础深厚,据统计,2018至2019年通过携程推介,有7400万游客来黔观光旅游,旅游总收入达150亿元,携程旅游一期扶贫计划就将荔波县纳入支持范围。双方将以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新起点,实现平台优势、市场优势与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的强强联合,共同迎来疫后文化旅游产业井喷增长的新热潮。(赵林、李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