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脸上的勒痕,是光荣的印记

——记贵州援鄂医疗队ICU护士苏娟

3月7日,苏娟在国家统一采集医务人员信息时拍下此照片,坚毅的眼神中透出必胜的决心。

■ 记者手记

白衣执甲逆风行,请战出征热血涌。

凝望着苏娟脸上的勒痕和压伤,记者心中浮现出两个词:奉献与付出。

4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力鏖战,无数名像苏娟一样的白衣战士用血肉之躯与病毒斗争,以生命守护生命。

正是有了他们的无悔付出,才有了我们的平安与健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感谢这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家乡绚烂的春花也为你们喝彩。

3月25日8时,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与鄂州中心医院进行最后一次交班。

贵州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护师苏娟与共同奋战40多个日夜的鄂州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依依惜别、互道珍重。

临别之际,曾经一起战斗的场景在苏娟的脑海中一幕幕不断浮现。

急!咳嗽剧烈,患者痰液喷出。

“患者痰鸣音很重,马上准备吸痰。”2月17日,苏娟第一天进入鄂州中心医院ICU工作,初到病房就遇到紧急情况。

险!痰标本采集时,需断开呼吸机管路,大量气溶胶自患者气道内喷出,此时暴露感染的风险极大。

“我有重症救治经验,让我来!”苏娟主动请缨。

快!打开密闭式吸痰管,负压吸引,左右旋转,向上提插,取毕。

自2月17日进入鄂州中心医院ICU工作后,苏娟经常进行类似的紧急操作。

“取痰标本最关键就是要在短短十几秒的时间,把所有操作完成,必须胆大心细。”苏娟说。

因为专业,所以冷静。

给心跳骤停的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将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来;为极度呼吸困难的患者上呼吸机辅助通气,帮助患者提高氧合指数;留取各种痰标本、血标本等高风险治疗和护理任务……

这些都是苏娟的日常工作。从2月17日至今,苏娟每天都在ICU病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

因为守护,所以温暖。

常年在重症医学科工作,苏娟对患者的恐惧、无助与彷徨更能感同身受。在她看来,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同等重要。

每天完成治疗后,苏娟都会抽时间和患者聊天,为他们加油打气。

“穿上这身衣服很闷、呼吸也很困难,但我们必须坚持,因为我们只有一个愿望——希望你们都能好起来。所以即使您很难受,也不能放弃,我们一起坚持,一起笑着去赏樱花!”面对情绪低落的患者,她时常充当“暖心小太阳”。

“小妹妹,你们辛苦了!”有时患者会用力握住苏娟的手,向她传递信任和肯定。

温暖是相互的,在她关怀照料下,多名患者的病情逐渐好转。

每天脱去防护装备后,脸上的压伤会隐隐作痛;穿脱防护服时,洗到发胀发白的手常常没了知觉……

特殊时期,高强度的工作下,身体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适,但只要想到患者在逐渐好转,那些伤痕一点都不觉得疼。

“那都是光荣的印记!”苏娟笑着说。

因为感动,所以不舍。

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3月20日,完成使命的贵州援助鄂州第一批和第四批医疗队部分成员相继返黔。

苏娟虽然不能随队返回,但她也关注着医疗队返回的新闻报道。

“看到市民以各种形式自发礼送医疗队,我眼里满是泪水。”苏娟感慨,春寒料峭时驰援湖北,樱花盛开时离开鄂州,无数个奋战在一线的场景令她感动,无数位坚强乐观的患者让她动容。

“待疫情散去,明年再相聚鄂州!”不舍离别,苏娟语气笃定,戚戚于心。(周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