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高山茶屡获殊荣的背后

——纳雍县落实贵州省委挂牌督战推动茶产业发展

去年11月,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公布了2019年世界红茶评比结果,纳雍县生产的“彝岭苗山”牌玄羽红茶获世界级金奖。这是纳雍高山茶斩获的又一桂冠。在近年国内外评比中,纳雍高山茶屡获大奖:2013年首届“黔茶杯”绿茶类特等奖,2017年、2018年“黔茶杯”名优茶评比全省第一名、“中茶杯”特等奖,2018年省“太极杯”茶王、贵州省首个绿茶类特别金奖,2019年“黔茶杯”特等奖、一等奖……

从品质到品牌

殊荣的背后是品质。纳雍特有的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少霜期的气候特点和黄土地、马血泥、厚土层、多元素的土壤条件,造就了纳雍茶叶“高山”“生态”“有机”品质的突出特点。

纳雍绿茶汤色明亮、滋味醇香、回味甘甜、品质极佳。著名美食作家、茶文化人李韬写了一篇《纳雍绿茶:干净的味道》。他认为,纳雍绿茶通过瑞士SGS的EU87/2014版标准的191项农残检测认证,非常不容易。

优异的品质造就了纳雍茶厚重的品牌。2009年以来,纳雍连续9年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2010年获得“中国高山生态茶之乡”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贵州十大古茶树之乡”,2019年纳雍县骔岭雾翠茗香茶场获得“中国美丽茶园”称号……

纳雍陆续打造出府茗香、含露雾香、云雾翠芽、彝岭苗山等知名茶叶品牌。它们属于不同的茶叶企业,却又有着共同的名字——纳雍高山茶。

从贡品到产品

殊荣的背后也是历史。《贵州通志》记载:“平远府茶产岩间,以法制之,味亦佳。”“平远府茶”指的就是如今纳雍县水东镇姑箐村的姑箐茶,早在明清时期就是贡茶。

近年来,纳雍充分发挥茶叶资源优势,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之一,制订了《纳雍县高山生态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鼓励纳雍高山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支持文件,通过政策扶持和品牌推广等措施,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种植,努力培育经营主体,鼓励干部领办创办。2019年至今,新增茶叶11万亩,全县形成近20万亩标准茶园,投产规模近10万亩。

目前,纳雍县已经注册茶叶企业46个,建设加工厂房28栋,7个茶场通过有机认证,10家茶企业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1家茶企业获“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5家茶企业获“省级龙头企业”称号。2019年纳雍全县生产茶叶2767吨,其中绿茶1890吨、红茶877吨,总产值达10.5亿元。

昔日的贡品正成为产品飞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从奖品到商品

殊荣的背后更要体现价值。纳雍茶,不仅要有奖品,更要有商品。这是茶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纳雍这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要求。

2018年6月30日,在民革中央的帮助推动下,“纳雍高山茶(东北亚运营)体验中心”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康安路36号正式揭牌。

两年多来,纳雍在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贵阳等地陆续开办了数十家“纳雍高山茶”体验店和品牌示范店。“长在深山人未识”,纳雍茶正不断成为口碑载道的商品,流通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

纳雍高山茶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共建、群众参与的方式,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加工工艺、统一品牌标识、统一宣传销售。2019年共计外销茶叶1890.6吨,销售总额7.07亿元,带动了6853户21919名群众就近就业,帮助茶农年人均创收9000元以上,带动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加906元。

脱贫攻坚战鼓紧,茶叶种植势头好。去冬今春,纳雍又新增种植了5万亩茶叶。为了激发群众积极性,纳雍采取预付产业补贴办法,鼓励群众自种茶叶。(黄杏、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