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州百里杜鹃:“展彝族传统风俗 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中国网多彩贵州3月28日讯 今日上午,非物质文化遗产“祭花神”活动在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风景管理区举行。 

迎花神现场

撮嘎摩按迎花神、请花神、祭花神、唱花神、跳花神、送花神……活动现场,彝家儿女身穿节日盛装相聚在百里杜鹃金坡景区迎接索玛花神,德高望重的6名布摩设席焚香、祈福诵经、献牲开祭,彝家儿女演绎玩火、跳花神、铃铛舞、拜香舞等节目相继开展。

祭花神现场

跳花神仪式

据彝文古籍《祭花经》记载,古时混沌初开,江河横溢,山川混乱,天君策联纪差天神支嘎啊鲁疏通江河,赶山归位。支嘎啊鲁赶了一座大山置于天的南边,取名白那(现今九龙山),站在山顶四处瞭望,南方山下地势开阔平稳但缺少植物,支嘎阿鲁来到天上百花宫里看见许多植物和花种,随手抓了一些花带回人间,站在白那山四面播撒,春风吹来山上长满了嫩绿树苗,经三年的生长树木成林,到春季二三月开出了美丽的杜鹃花。自从有了杜鹃花后,风调雨顺,当地彝民们过着幸福安康的生活。彝族信奉万物有灵,认为这是花神的庇佑,于是每年三月杜鹃花盛开之时,自发组织请彝族布摩择期祭祀花神,祈求庇佑人丁昌盛,六畜兴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送花神现场

此次祭花神活动彰显索玛花神圣洁无私大爱,展现彝家儿女真挚感恩善良,表达彝族儿女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团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各民族繁荣共存的美好意愿。同时,向外界充分展示了百里杜鹃丰富而深厚的彝族文化,进一步保护传承了千百年留下来的优秀民俗文化,为文旅融合打造了一张金字招牌。(宋芳芳、岳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