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师范大学“云端课堂”教学活跃度居全省第一

近日,据数据显示,3月期间贵州师范大学使用超星移动教学平台,在贵州省29所本科院校(包含独立学院)在线教学活跃度的排名中,居贵州省第一。

据统计,自2月24日以来,贵州师范大学在线教90%的课程在贵州师范大学“移动教学平台”开课,在线开课教师数达919人、上线学习的学生达1067万人次,其余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及其他平台开课。

疫情发生后,为搞好云端教学,贵州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成立学校在线教学工作指导小组,通过召开校党委工作会议、处级干部视频会议、任课教师座谈会,下发文件等方式,集中听课并作有针对性的指导,有力地推动在线教学工作。

为做好在线教学,备课至深夜成为贵州师范大学教师的常态,组织教师交流,研究如何授课,随时与学生互动、线上“打卡”等,都只为增强在线教学效果。

在线教学管理平台显示,自学校在线开课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孔俊老师备课几乎都超过深夜2点,有时甚至到凌晨4点。据该校教务处副处长周勋介绍,学校许多教师都工作至很晚,都很辛苦。

“如何保证网络的流畅、如何评价学生学习效果、如何开展教学质量反馈……”课程结束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庆北第一时间召集学院各系主任、相关教师对两门网上公开课的实施情况和授课效果进行了线上视频会议交流。

“都来聊一聊,你了解哪些外国作家,读过哪些外国文学作品?”“《俄狄浦斯王》被称为‘十全十美的悲剧’,为什么?结合作品谈谈你的理解”“经典悬疑电影《七宗罪》与但丁的《神曲》有何关联?”这是传媒学院杜安老师在上《外国文学经典》时,组织同学讨论的片断,为了增强效果,他还适时补充资料或提问,以任务和问题为牵引,引导学生有效利用时间,强化自主学习。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条件下,要将在线教学与传统教学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当作一项重大的课题来研究,将在线课程的‘任务学习’作为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和自学能力的重要契机”“要抓住机遇,变‘危’为‘机’,加强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的分、研判,着力提高学校的信息化教育教学水平。”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说。

为切实保障在读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安心使用“学习通”进行网络课程学习,缓解学生因家中未开通网络服务而需使用手机流量上网学习的经济压力,贵州师范大学联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贵安分公司启动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停课不停学”上网流量保障服务,在校本科生办理有校园套餐的学生,即可在2月24日至4月30日期间免费使用流量,解除了1万余名在校学生的后顾之忧,使学生能够安心在家完成学习任务。

此外,贵州师范大学给身在湖北的148名学生邮寄了学习用品“大礼包”等措施来保障学生在“云端”正常学习。(作者:雷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