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最美“逆行者”

——战“疫”中的高校青年力量

战“疫”到底,不负韶华。疫情发生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国各地高校的师生们勇敢担当,奔赴抗“疫”一线,展现了战“疫”中的高校青年力量。在贵州工商职业学院,也有一群这样的最美“逆行者”,他们中有青年教师、在校学生,也有优秀毕业生,他们积极争当“志愿者”,加入到抗“疫”队伍中来,筑成了抗“疫”战场上一道道亮丽青春风景线。

“疫”不容辞:师生争当志愿者奏响青春战歌

近日,贵州工商职业学院(以下简称“贵工商”)突然收到了一封来自贵州省肿瘤医院的感谢信,感谢贵工商49名师生志愿者参与该院疫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

3月初,孩子才1岁多的年轻教师张倩主动“请战”,成为贵州省肿瘤医院的一名志愿者。她的工作主要是在医院第一住院部入口处的检查工作,对每一个进入大楼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是张倩的工作日常。

张倩在贵州省肿瘤医院第一住院部入口处做志愿者。贵工商大健康学院供图

虽然时值初春时节,但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厚实的防护口罩、防护面罩,“让人觉得安全的同时,也让人犹如处在蒸笼中一般。”穿脱防护服比较麻烦,很多人直接不吃东西、不喝水、不上厕所,“这种体验,让我不得不佩服前线医务人员的辛苦。”

“虽然我们不属于抗疫一线,但是我们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也是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自己小小小的力量”。张倩说。

张倩只是本次贵工商助力抗击疫情工作中志愿者中的其中之一。

3月初,贵州省肿瘤医院、花溪区人民医院发出急需疫情防控自愿者招募信息,贵工商大健康学院院长段亚平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行动,积极动员老师及学生参“战”。学院发出招募信息后,近50余名师生报名参加支援医院志愿工作,立即到贵州省肿瘤医院、花溪区人民医院报到,经过培训,便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志愿者工作。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们勇敢奔赴抗“疫”一线,他们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红马甲”成为最美“逆行者”,奋战第一线,用他们的坚守与奉献,在这场防控疫战中奉献着高校的青年力量。

奔赴抗“疫”最前线:优秀毕业生展青春风采

距离3月18日离开湖北已经一个多月时间,贵工商毕业生刘季蓉也已经回归到正常的工作岗位。回忆起在湖北武汉的日子,回到正常工作岗位的刘季蓉感觉“有点空落落的”。

图为刘季蓉收到病人感谢信后与病人合照。刘季蓉供图

2月16日0点,气温零下1度,贵州省第五批102人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他们将在湖北开启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刘季蓉便是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其中之一。

“我们去的时候,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大概还有1000多个病人,我们一直待到病人完全治愈出院,封舱了才撤离。”刘季蓉说。

在武汉的日子里,让刘季蓉印象最深的就是,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服,手上每天都是有很明显的压痕,甚至有几处压得红肿的地方会不时地疼痛,他的鼻子也因为长时间受到挤压,开始长痘、起水泡。

24岁的刘季蓉,2018毕业于贵工商大健康学院临床护理专业,在贵州省职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担任护士,也是科室的唯一一个男护士。在武汉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刘季蓉很快便进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每个钟头巡视病人,观察病情、发放药物、食物和生活物资等是刘季蓉的工作日常。

图为刘季蓉在给病人测量生命体征。刘季蓉供图

因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带着护目镜,身体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刘季蓉说:“两个钟头左右,两层眼镜上都布满水雾,不停的在滴水,只能用护目镜上清晰的角落看东西。”

其实,除了刘季蓉,贵工商毕业生杨洋、饶依、王念、孙浪浪同样奔赴到了援鄂一线,还有在贵阳市将军山医院的毕业生黄勇。

青年志愿者突击队:“青春不放假”勇敢显担当

“有的志愿者从早上7:00不间断的工作到晚上22:00,甚至24小时轮班,但他们每天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值守。”贵工商大健康学院学生科科长周林表示。

在贵州省赤水市长沙镇的隔离酒店和石场村,作为志愿者的周林,主要协助工作人员进行返乡人员和外来人员信息排查,测量体温,对农贸市场等重要活动场所进行卫生扫除、清洁消毒,走进乡镇、村寨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讲解。

整个2月份,周林最忙的时候,“从早上8点到岗,有时候忙到晚上24点换岗。”周林说,除了对每日的防控排查工作以外,贵工商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队员们还走进乡镇、村寨,对城区街道、小区住户进行每日走访调查,做好详细记录,有效的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讲解到家家户户。

据不完全统计,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贵工商除了援鄂医疗队毕业生、援助贵州省将军山医院毕业生、援助省内重点医院师生志愿者,贵工商学子在省内各个援助地方疫情防控志愿者达300余名。(作者:冷桂玉、罗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