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列车维修员为节支降耗做贡献 一年节省近20万元

“有刘发军这样良好的技能,我们每年至少能为段上节省20万。”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整备车间党支部书记欧静底气十足地说。刘发军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列车维修员,但他利用一身的技术来为列车的安全“保驾护航”。

刘发军正在挑选修理后可再次使用的物件

旅客列车上有一台微波炉如果出现故障,市场上常规的维修费用是开机费100元,材料费另算。如果这台微波炉交到刘发军手上,他通常只会花2块钱的材料成本就排除故障。一部列车上的送饭车价值900多元,时常损坏的部位有车轮、刹车以及防撞胶条老化,经刘发军的手,这样的饭车一年要维修上百部,节省近10万元。一只蒸饭用的不锈钢盘,四个角因热胀冷缩会出现绽裂,需要重新焊接,这样的活儿,刘发军一年要重复上千次。

刘发军正在核查、对照新增的废旧物件和已修物件数量

清晨,刘发军通常会提早10分钟到达位于后巢乡的贵阳客运段整备车间。抓过表单,打开8个总库,8个分库的门,在近3000平米的空间里清点核对180余种备品的进出情况,同时重点巡查是否有需要修理的备品。根据经验,刘发军会重点检查送饭车的轮子滑不滑溜,刹车灵不灵便,退库的铁质撮箕和垃圾筒有变形或是裂口的单独剔出来,货架上堆码不够整齐的顺号牌,他顺手再理一理。

机修室内,整齐有序地堆放着刘发军从报废备品上拆卸分割下来的零部件,这在他眼里都是能再次利用的宝贝疙瘩。穿戴好防护装置,点上焊条把筛捡出来的问题备品着手“医治”一番,这一弄就得大半天。

40岁出头的刘发军,身形瘦削,说话应答脸上带笑,令人觉着友善。干了23年的维修工作,深谙电路原理,熟悉各类电器维修,对旅客列车上各种备品的型号、材质、价格都“门儿清”。电工证、电焊证、钳工证、起重机械证等等,是刘发军的“看家”资质;“人勤快、好喊,活干得漂亮。”是同事对他的评价;“闲时捡来急时用,能修的就决不扔。”是刘发军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刘发军点取通过修理能再次使用的消防安全锤

深夜时分,守来当天最后入库的K495次列车,在发放完垃圾袋、卷纸、拖把和拖鞋等备品后,刘发军按例就可以休息了。他习惯性地叮嘱两个年青的列车员:“班组查看过客流情况没?别领多了浪费。”

“刘师,我们的保险柜打不开了,钥匙拧不动。这么晚了,真对不住,能不能给帮个忙?”豆粒大的汗珠从寻求支援的小伙额头上滚落。

“这事顶重要,这就去。”刘发军爽快应下,随即拎上工具包出了门。

除此之外,刘发军接到的“私”活也不少。列车员的拉杆箱坏了,会慕名求助刘发军。同事家里的电动车、电饭煲、剃须刀发生了状况,会首先想到刘发军。刘发军的儿子,不时还会带回同学的手持电风扇、充电宝等物件请他修。

“搭点时间的事,也算是不断提升我的技能嘛!”刘发军乐呵着。(余国佩 许毅/文 黄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