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毕节:单亲妈妈当上“十大员”助山青水绿

6月19日,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鸭池镇头步社区十八河边,魏太华正在清理河边垃圾。

魏太华正在护林的路上

今年51岁的魏太华是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鸭池镇头步社区的村民。2015年丈夫因病去世,留下4名子女,突然失去家庭的经济支柱,负担全压魏太华身上,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在2018年,当地政府了解魏太华的家庭情况后,依据刚出台的政策为她安排了“十大员”中护林员和护河员两个扶贫公益性岗位。每天,魏太华徒步10余公里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护林护河工作中,起早贪黑,两份工作都做得很出色,村里不时还给她介绍一些临时工来增加收入。目前,“十大员”岗位的补贴和临时工的收入每年2万多元已经解决了魏太华一家的基本生活费用,教育资助政策更是大大缓解了子女读书问题。在魏太华看来,在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设置的公益性岗位给了帮助,自己要努力做好护河护林工作,用自己努力为家乡的青水绿水尽一份力。“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我时常教育孩子要懂得感恩,将来回报社会。”魏太华说。

魏太华正在清理树枝

魏太华正在清理河边垃圾

据悉,毕节市立足实际,结合全市“三无两有”贫困劳动力的特点和基层公共事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设置护路、护林、护河、护洁等共10个公益性岗位。目前已解决10.13万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预计可带动30万人实现收入达标。(罗大富、谢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