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高考临近 贵州省发布地方标准规范考点防疫

 

中国网多彩贵州6月23日讯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至7月7日至8日举行。为做好考场防疫工作,6月22日,经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批准,贵州省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贵州省考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技术指南》(DB52/T 1502-2020),并于同日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高考疫情防控地方标准,将为贵州省做好高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提供标准化支撑。

今年贵州省预计将有47万余名考生在248个考点的12623个考场参加考试,考生人数多、牵连人员多、考点考场分布广,严格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成为贵州省高考安全保障工作的当务之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安排部署,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的工作目标,指导贵州省各考点、考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重大、突发事项应对地方标准立项程序,批准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并牵头组织编制有关标准。标准编写组在梳理、总结已有疫情防控相关制度、规范和考试工作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省高考新冠疫情防控的工作实际,紧扣科学性和规范性要求,编制了有关标准草案。经多次论证,以及公开和定向征求意见、技术审查、报请批准等程序,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该标准规定了高考期间贵州省考点新冠疫情防控的组织保障与制度、防控措施及要求、异常情况应急处置等具体技术要求,同时具备一定的延展性,其他相近规模的统一招生考试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可参照执行。该标准充分考虑考试前准备和考试期间、考试结束后不同时段的疫情防控需要,涵盖了考生和工作人员的健康排查、宣传引导、个人防护,以及考点考场的设置和管理、物资准备、培训演练、周边管理等规范。特别规定了对考生和工作人员进入考场后出现体温异常情况的详细处置方法,以及备用考场的管理要求等。

该地方标准填补了贵州省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标准的空白,解决了贵州省各考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应该做什么、怎么做的现实问题,解答了社会密切关注的各高考考点、考场怎样防控疫情的问题,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和科学性,为各考点、考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技术支持,对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重大教育考试安全有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