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如何坚持群众路线解决信访群众合理诉求

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把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作为所有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作的“助推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化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期”与矛盾凸显相交织的关键时期,来自基层的矛盾比较集中、相对突出,解决起来比较“棘手”,在解决矛盾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一些企业为实现其自身的经济效益而违背群众意愿违法生产,伤害了群众的感情;二是一些干部思想认识偏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群众意识淡薄,片面认为群众的上访只是以经济利益为目的,而忽视了环境污染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三是一些部门对企业违法行为,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视而不见,一些执法部门却严重失职,向群众的承诺迟迟不能落实,以至群众意见日益强烈,矛盾越发激化;四是一些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了解不够,不按程序上访,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给解决问题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重要条件,也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化解各种风险、应对各种挑战、适应各种考验、不断夺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党员要讲政治,讲思想,讲学习,讲道德,只有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会落实到实处,党的各项决议才能够得到充分执行,每个党员抗腐防变、抵御风险及诱惑的能力才能得以加强。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名党员不是为了自己的私欲,而是实实在在的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利益。党员要讲奉献,坚持原则,替群众讲话。在自身工作中不断找差距,不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群众的贴心人,这样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的权力、义务,时刻不忘党的性质和宗旨,确保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要经常深入群众,进基层到一线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增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做好为群众服务工作的本领。

一是要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了解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俗话说:群众心中有“杆秤”,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这从工作方法上讲,要求我们同群众打成一片,努力提高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度。只有群众对领导干部越信任,一些矛盾和问题就越容易解决。

二是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要亲自接待群众来访、亲自处理群众信访中提出的重要问题。尤其是要自觉地把党的群众工作体现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具体行动中,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问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坚持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又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尤其是要努力满足群众在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热情帮助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使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党和政府。

三是要在加强学习提升水平上下功夫。在现实生活中,群众的合理诉求来自基层,反映的问题往往历史跨度时间长,涉及的情况复杂,处理起来难度非常之大。因此,我们要加强学习党的政策及规章制度,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不断总结新时期群众反映问题的特点和规律,解决利益纠纷,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朱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