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六盘水市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层实践基地落户米箩镇卫生院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7月1日,六盘水市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层实践基地在水城县米箩镇卫生院成立。揭开了两家医疗单位医教联合的合作序幕。

据悉,水城县米箩镇卫生院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县米箩镇,于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是一所集临床医疗、预防保健、卫生监督、村级公共卫生管理等为一体的综合医院,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院。虽说是乡镇卫生院,但该院的医疗设备却是"五脏俱全“,还是全省唯一一所与中国糖尿病研究院合作成立慢性病康复科的医院。

医院现有业务用房面积9000余平方米,开放床位数149张,配备3台救护车,健康快车1台,并下设米箩、倮么、俄戛、草果、铜厂、巴朗社区等6个村(居)卫生室,为辖区内5万余名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随着国家医疗改革的深入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的需求日益加大,为了均衡医疗卫生资源,服务于社区居民的健康卫生医疗,国家提倡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从而需要培养出大量全科医师服务于社区、服务于基层。米箩镇卫生院在历经考察团四次考察之后,被选定为六盘水市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层实践基地。

为了发展和培养全科医师,本着医教相长,共同发展的原则,六盘水市人民医院作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要承担培训全科医师的培训任务,水城县米箩镇卫生院作为六盘水市人民医院全科专业住院医师培训基层实践单位,按照全科专业基层实践基地教学工作要求,具体指导住院医师完成社区、基层轮转阶段的教学任务。

实践基地的成立将让三甲医院的住院医师得到来基层锻炼的机会,同时也能提高基层医师临床医疗水平,是一项双赢的举措。

据六盘水市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要从培养医师良好的职业道德、临床能力、岗位胜任能力和教学科研能力方面开展,让住院医师深入到基层实践,就是让她们有独立胜任岗位、应对岗位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六盘水市人民医院与水城县米箩镇卫生院签订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项目协议书。

六盘水市人民医院作为支援帮扶单位,将选派3至5名具有主治医师以上职称的卫技人员到受援医院工作一年。派驻人员要坚持在受援单位医院临床一线工作,开展培训一年内需累计达到100个学时。主要承担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的诊疗服务,提高乡镇卫生院的技术水平;开展临床教学和技术培训,通过组织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和死亡病例讨论等各种临床带教形式培训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提高其业务素质;对乡镇卫生院的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与优势,提高农村中医药服务水平。

米箩镇卫生院院长郑海平表示,实践基地的成立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项目协议书的签订,是一项实现双赢的举措,基地为全科医生量身定做的集实用性、标准性、规范性医疗培训平台,可在短期内有效提升他们的诊疗思维与技能,缩短培养周期。同时,还将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救治,使农村居民就近得到较高水平的基本医疗服务,缓解看病难问题;加强农村卫生人才培训,提高基层医院管理水平。(蔡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