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毕节:78幅“特别毕业照”致青春

眼下正值毕业季,学子们纷纷用各种创意的方式来拍毕业照。近日,来自毕节市民族中学的一名学生,亲手绘制了78名学生的油画肖像,这张最温馨的“毕业照”,成为同学们一份珍贵的毕业礼物。

刘一歌和同学正在毕节市民族中学足球场拍摄“特别的合影”

7月4号,在毕节市民族中学高三年级学生的毕业典礼上,一张特殊“毕业照”引来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这是高三(1)班学生刘一歌为同学所绘制的油画肖像,他将这组作品命名为《毕业照》,作为同学的毕业礼物。

刘一歌介绍,他利用课余时间,跨时一年半,为77名同学逐个写生,然后加工成为油画肖像画,加上自画像,刚好78幅。“我非常爱我的高中生活,以及我的每一位同学,它汇聚了我很丰富的情感,然后以绘画的方式记录,它的形式是和传统意义上的毕业照是不同的,对于我、对于同学、对于学校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刘一歌正在毕节市民族中学教室里为同学画肖像

毕业典礼上,他和几个同学一大早就把这些画全都挂了起来,当学生们看到自己的肖像画的时候,所有人都惊呆了。“收到这份礼物我的心情第一时间是开心,我知道他一直画画很好,我没有想到他会送一份这样的礼物。我希望他在以后的路上能够不忘初心,能够一直把自己的爱好坚持下去,成为一位成功的画家。”高三(1)班学生孙玉牒说。

刘一歌表示,他之所以产生给同学画肖像的想法,是因为觉得毕业意味着高中生活的结束和另一段新生活的开启,他想用自己的画笔展现每个人积极乐观的一面,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希望这些画可以让大家不忘初心一如既往为梦想奋斗。“这组作品的主题就叫《毕业照》,大家即将各奔东西,我用绘画的方式将大家‘留下来’,感觉特别有意义。”刘一歌说。

刘一歌正在教室里为同学画肖像

在这张被同学们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的“毕业照”背后,刘一歌觉得离不开父母的大力支持。当时自己萌生创作“毕业照”的想法后,虽然处于高三这一特殊时期,但也很快得到了父母的理解,并全力支持自己给同学们画肖像画。

刘一歌的妈妈陈艳阳说:“小孩子他从小就很酷爱绘画,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支持,他的艺术之路我们一直会支持下去,一直让他走下去。”

学生正在毕节市民族中学足球场上观赏刘一歌绘制的肖像油画作品

据了解,受职业画家父亲的影响,刘一歌从小酷爱绘画。正因为家庭的支持,让刘一歌在任何高强度的环境下都能够坚持自己的爱好。2018年,刘一歌的油画风景系列作品《LANE》入选“法国巴黎国际艺术沙龙奖”展,油画作品《小院月光》和《有红色对联的风景》入选FRONT前研“意视界——2018全国当代绘画作品展”。(作者:罗大富、谢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