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奋力打造“多彩贵州公园省”

——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系列报道之三十三

2019“妥乐论坛”在六盘水盘州市举行

敞开胸襟:大生态与大开放紧密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的贺信中指出:“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

贵州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以大开放的博大胸襟,瞄准生态红利,扩大绿色优势,把“绿色+”理念贯穿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融入所有发展过程。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做好“水文章”,推进大生态与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大开放紧密结合,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节能环保型“四型产业”,全力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

贵州聚焦深化交流合作开展改革试验,以大开放促进绿色发展,以绿色发展促进大开放。坚持既要论起来,又要干起来的理念,与时俱进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将论坛作为贵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用好用足论坛的重大成果,不断深化中外生态文明建设与交流合作。深度参与泛珠三角区域环境保护合作联席会议,不断加强省际环保协作和国际开放合作。积极加强同福建、江西、海南三个试验区交流对接,在实干中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持续传播生态文明好声音,扩大绿色发展朋友圈,构建大生态合作共建机制。

贵州深入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要切实加强省际环保协作和国际开放合作,以“大开放”促进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强化区域间开放合作,与泛珠三角、成渝、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区建立紧密联系,使省际沟通协作机制更为成熟、省际环境保护工作更加协调,促进联合执法机制逐步健全,能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等领域合作取得务实成果。

贵州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除了要继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外,还要继续办好贵州妥乐论坛。“妥乐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被列入贵州省推动企业沿着“一带一路”方向“走出去”行动计划,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数博会等一并作为贵州省面向“一带一路”沿线举办重要经贸活动的依托平台。先后与泰国、老挝、乌克兰等22个“一带一路”沿线代表建立了联系机制,有“一带一路”沿线的政府官员、外交官员、知名行业商协会、知名企业代表900余人,2100余家国内外知名行业商协会、知名企业家代表参加了论坛及相关配套活动,国内外媒体对论坛相关事宜进行了2300余次宣传报道。达成了《妥乐共识》、《贵州—东盟工商联合会行动计划》和《贵州—东盟山地旅游发展计划》,盘州市分别与马来西亚、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家(地区、行业商协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签订了4份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签订了涵盖数字城市、旅游康养、新材料、新能源、农产品加工、电子产品、建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项目,签约资金达394.45亿元。妥乐论坛的举办促进了盘州市外向型经济指标呈几何倍数增长,2017年外贸进出口额达2674万美元,2018年外贸进出口额达到5700万美元,境外游客达到1万余人次,商品展销额达到624万元。有力助推了贵州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

2019年贵州省与泰国商务部或旅游文化部在曼谷联合举办“2019妥乐论坛—中国贵州深化对接泰国投资合作分论坛”,与柬埔寨商务部在金边联合举办“2019妥乐论坛—中国贵州深化对接柬埔寨投资合作洽谈会”,助推贵州省与国际社会开展更高层面的对话交流及多边务实合作。(华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