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奋力打造“多彩贵州公园省”

——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系列报道之三十四

“多彩贵州公园省”呼之欲出

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贵州经济腾飞“多彩贵州公园省”呼之欲出

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以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嘱托,坚决把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责任担当和重大历史机遇,以建设“多彩贵州公园省”为总体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力实施“五大战略”行动计划,着力发展“四型产业”,推动贵州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2019年,贵州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增速居全国第一(连续8年居全国前3位);同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森林覆盖率达到60 %,比2012年(47%)提高1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前列;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79条河流151个地表水省控断面水质总体为“优”。梵净山独立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地成功,贵州省世界自然遗产地达到4个,居全国第1位。公众对贵州生态环境满意度居全国第2位。

近年来,贵州掀起“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大力调整种植结构,促进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2019年,贵州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280.56亿元,同比增长5.7%。贵州通过实施“千企改造计划”,推动3104户传统企业的智能化、高端化升级,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2%)2.8个百分点。

2019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6%)0.2个百分点。旅游业持续“井喷”,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7.2%;实现旅游收入9471.03亿元,同比增长30.1%。交通运输业较快发展,其中铁路旅客周转量增长32.3%;民航旅客吞吐量2799.51万人次,增长14.4%。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全省互联网和相关业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75.8%和21.5%。

2019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9%)9.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5.6%。全省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9.7%;与旅游相关的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分别增长24.5%和29.7%;与大生态相关的生态环保产业投资增长26.3%。

截止2019年底,全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110万人实现脱贫。搬迁人数、脱贫人数均居全国第一,27个县(市、区)从贫困县中出列。

以上数字可以看出,推动贵州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发展的最大动力来自生态建设,根本的原因是贵州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正确选择了一条符合贵州实际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只要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就一定能够开创生态美、百姓富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目前,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了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经验”,即以“一大战略、五个绿色、五个结合”为主要支撑的试验区建设格局。各地正在抓紧整合已经部署开展的贵州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等综合性示范区,以及省级空间规划试点、荔波等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黔东南州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贵阳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等各类专项试点示范成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贵州经验”,统一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集中推进。

2020年,贵州将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一个生态美、百姓富的“多彩贵州公园省”正呼之欲出,贵州将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

但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仍然任重道远。贵州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力构建生态文明“五大体系”,全力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继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各项制度性改革任务贯彻落实。继续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各项改革创新试验,将“多彩贵州公园省”建设得更加美丽,奋力书写美丽中国的多彩贵州新篇章。 (华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