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凉都红心猕猴桃 提质增效放异彩

中国网多彩贵州9月4日讯 9月3日,2020年凉都猕猴桃产业新闻发布会在六枝特区龙河镇的猕猴桃基地里召开。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猕猴桃专班班长胡兴建介绍了全市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情况。

六盘水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湿润气候,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海拔落差大,土壤有机质含量高,造就了红心猕猴桃优良的品质,独特的风味,六盘水市因此享有“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的美誉。

凉都红心猕猴桃是“小康果”。猕猴桃在六盘水扎根安家已有20年。20年砥砺前行,20年春华秋实,成就了“心安即吾乡”的一段佳话,成长为全市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成为了跻身“凉都三宝”之首的“小康果”,形成了全产量链发展的良好态势。每年猕猴桃产业提供就业岗位660—700万人次,促进务工增收2.2—2.5亿元,带动2.6万人脱贫,促进13.2万人增收。今年预计产量2.5万吨,同比增长21 %左右,产值7亿元,同比增长29%左右。在第二届凉都猕猴桃节“三王”测产中,涌现出了单株产量93.25公斤的红阳“树王”及单株产量101.7公斤的东红“树王”;涌现出了单亩产量2078.3公斤的红阳“单产王”及单亩产量2035.7公斤的东红“单产王”。

凉都红心猕猴桃是“创业果”。20.08万亩的产业规模,“弥你红”猕猴桃的金字招牌,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迪拜的产业版图,注解着凉都红心猕猴桃的雄心壮志,见证了凉都红心猕猴桃产业一路走来的铿锵足迹,为英雄的凉都儿女搭建了广阔的创业舞台。吸引了大批的新型职业农民、种植大户、产业经纪人应运而生,树立了像市农投公司实体化转型的典型,涌现了全省第一个六枝木岗SPV农银体产业共同体,成就了胡君、段昌勇、夏虎翼、潘荣贵等一批民营企业家,培养了李如明、罗光祥、晏廷银、谢成举等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和种植大户,他们已经成为了凉都红心猕猴桃做强做优的最坚实后盾。

凉都红心猕猴桃是“科技果”。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六盘水始终高举科技的火炬,照亮猕猴桃产业前行道路。相继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知名高校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陆续建成3个产学研基地、1个新品种对比试验示范基地、1个猕猴桃科技示范基地、1个国家果蔬检测重点实验室、1个猕猴桃试验站、1个猕猴桃花粉基地。发布了《六盘水市猕猴桃生产技术标准体系》,这是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实施以后第一个市级地方标准体系,也是贵州省第一个向国家标准委备案的市级地方标准体系。这些科研基地的运营及生产技术标准的执行,拓展了猕猴桃产业发展空间,提升了猕猴桃产业发展水平,成为托举凉都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强引擎”。

凉都红心猕猴桃是“生态果”。好山好水好风光是六盘水最引以为傲的底色,绿色生态好营养是我们对健康饮食的追求。在猕猴桃产业发展中始终秉承天人合一理念,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法则,大力推广绿色发展技术,着力实施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行动。此外,六盘水独有的喀斯特岩石地貌经过数万年的风化,形成了富含肥力、粘性小最适宜猕猴桃生长发育的砂质土壤。这种原始土壤,经过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生产出的猕猴桃保持了无污染、无农药残留的品质,使生态成为凉都红心猕猴桃的标志。符合欧盟、美国等国际标准要求,推动凉都红心猕猴桃与国际接轨。

凉都红心猕猴桃是“思乡果”。因为一个果,恋上一座城。红心猕猴桃已经在凉都人心里打下深深的烙印,她已经渗透到凉都人的血液里,承载着满满的乡情、浓浓的乡思、淡淡的乡愁。每到猕猴桃成熟的季节,八方来客云集凉都,品尝舌尖上律动的美味,感受凉都人的如火热情。好客的凉都人,寄情凉都猕猴桃,捎去对五湖四海亲朋好友的祝福。在游子的行囊里,放几颗猕猴桃,承载着慈母的殷殷嘱托。吃一口猕猴桃,勾起了思乡的深情挂念,脑海里浮现出凉都的秀美山川,仿佛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

胡兴建表示,六盘水市将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要求,扎实推进六盘水市猕猴桃贵州省水果产业先行区示范区建设,使之成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优强品牌,让六盘市猕猴桃一颗“红心”照天下。(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