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发布 | 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公布!贵州一处入选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月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通知》。在公布的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中,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麻万镇的独山深河桥抗战遗址榜上有名。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做好抗战史料文物和英烈事迹的发掘整理、宣传陈展工作,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拜谒、参观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充分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经过重建的深河桥

深河桥抗战遗址

据公开资料显示,深河桥抗战遗址位于独山县城北9公里处,在二战期间是西南铁路终点站,黔桂公路的必经之地。日军当年沿主要交通线深入我国西南腹地时铁蹄止步于此,深河桥成了日军侵黔计划破产和逐渐走向失败的历史见证。遗址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遗址旁的新旧两座深河桥,讲述着抗日战争时期的悲壮历史。

如今,经过重建的深河桥,是210国道上的一座重要桥梁,仍然是独山群众出行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力量。

2003年以来,黔南州和独山县开始规划建设“深河桥抗日文化园”,并不断完善,该园以展现震惊中外的“黔南事变”抗日史实为主,园内有“黔南事变”陈列馆、贵州抗日陈列馆,馆内陈列了大量翔实的图片、史料和实物,从中可了解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抗日战争脉络、贵州各族人民抗战及“黔南事变”发生始末。深河桥抗日文化园先后被命名为贵州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阵地作用。

抗战遗址,是永远的历史见证!历史,永远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共同记忆!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吧!

来源:多彩贵州网、中国政府网、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