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阳:千园之城满眼绿

贵阳是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化都市,是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循环经济试点城市。目之所及,黔灵叠翠,碧水绕城,高楼林立,风清气爽。20220年贵阳森林覆盖率60%,植树造林82万亩,山体生态修复治理面积3490亩,建成公园83个,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

南明河畔甲秀楼

碧水清流南明河

南明河畔,一座公园成了附近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散步园内,看花草摇枝、芦苇招展,清凉的景观水缓缓流动。公园地下藏着一个能让水再生的宝库——青山再生水厂,地下5万吨污水在机器的轰鸣中不停地过滤、处理,达到国家一级A标后排入南明河。

记者来到了中国水环境集团青山再生水厂,这是“土地节约型、资源利用型、环境友好型”全下沉式污水处理系统。南明河流域治理项目被财政部列为全国8个首批新建PPP项目之一。记者漫步在公园内,南明河在旁边流淌,还有一个微型湿地公园。记者还参观了水环境保护科普教育基地。

河水清秀明亮、河岸垂柳依依,人们沿河健身慢跑,散步,这就是贵阳的母亲河——南明河。贵州推进“双十工程”和“百千万”清河行动。南明河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全长219公里,其中贵阳市境内185公里,城区段118公里。甲秀楼是贵阳市的标志,建在南明河上,碧水清流,水草飘摇,白鹭飞翔,游人很多,是贵阳市的一个好去处。岸上银杏金黄,桃树香樟成列。

2012年11月,贵阳再次启动实施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按照“政府主导、科学统筹、分步实施”的总体原则,该工程分三期实施,一期“救急”,二期“治本”,三期“系统提升”。截至目前,一期治理已完成。

据了解,南明河水生植物河底覆盖率已从15%恢复到73%。2018年8月,贵阳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依法推进南明河长治久清,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2018年,贵阳新建18座再生水厂,治理19条大沟。

推进千园之城建设

观山湖畔高楼林立

记者来到贵阳观山湖公园,公园位于观山大桥南北两侧,由北湖和南湖组成,北与贵阳市级行政中心相连,占地5500余亩,其中森林面积4160亩,林木茂盛,碧水涟漪,波光粼粼,小鸟在枝头跳跃,游人如织。       

登高云山公园位于贵阳市东北面城郊接合部二环路边,是一环林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环路BRT有一站叫“登高云山”。记者拾阶而上,松树高耸,绿草如茵。

登高云山森林公园是贵阳千园之城建设市级示范性公园,集森林游览、植物科普、花卉赏识、生态展示、户外运动、休闲健身为一体,2017年9月28日开园。

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陈实告诉记者,贵阳的目标是300米见绿、500米见园。2015年,贵阳强力推进千园之城建设,力争到“十三五”末建成千园之城,城市绿化率达50%以上,公园总量达到1025个左右,基本形成大、中、小、微相结合,立体化、多类型、功能齐全的公园体系。

沿贵黄高速公路,记者驱车一小时从贵阳来到清镇市红枫生态体育公园。记者在这里看到,这块以前受到汞污染的区域如今变成了美丽的生态园,成为清镇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闲时度假休憩的好去处。

清镇市生态文明建设局张璘玮告诉记者,汞污染治理共投入1.6亿元,中央专项资金8000万元,清镇专项资金8000万元,采取“覆土+植物修复”方式,为全国汞污染治理提供了“清镇样本”。

目前,治理面积约560余亩,公园建成面积652亩,种植各种树木7000余株,同步修建公园跑道1.7公里、2块五人制足球场、1块篮球场、2座羽毛球馆、儿童游乐区等体育设施。

林下种植铁皮石斛

记者驱车从登高云山森林公园向乌当区种植区进发,蓝天白云,温暖舒适,山路弯弯,森林连片,松涛阵阵,山风吹来,置身大自然绿色怀抱中,非常惬意。种植区位于黔中地区最大连片森林内,东、南两面紧靠盘龙山,空气清新,北抵香纸沟风景区,生态秀美,西邻相思河,水质优良。

2017年9月,乌当区成为全国首批13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乌当区生态文明建设局白果告诉记者,乌当区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精心调适发展与生态的关系,巩固自然生态和推进绿色发展同步发力,不断探索和拓展生态价值转化新空间。

2018年6月,乌当区生态文明建设局扶持贵州露宇影辉生态种植有限公司在水田镇罗庄村启动万亩林下铁皮石斛种植项目,种植兼顾林上、林间、林下立体开发,林上种植铁皮石斛,林间进行森林旅游,林下相应套种收益快的金线莲、黄精、重楼等中药材,以实现林下立体产业。

贵州露宇影辉生态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田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林地流转5000亩,一期工程种植铁皮石斛1600亩、金线莲200亩、黄精400亩。铁皮石斛亩产鲜条达6斤~8斤,鲜花3斤~4斤,每亩收益7000元。

记者顺着木板台阶登山看到,一棵棵高耸的树身上,固定着青青的石斛苗。在山上亭中眺望,山川秀美,好一派风光。

白果告诉记者,水田镇罗庄村是首个挂牌示范点。从生态角度出发,拓展扶贫主战场,就要充分利用乌当区57万亩林地资源,绘就“百姓富、生态美”的画卷。下一步将打造乌当仙草养生园,将扶贫攻坚主战场从田间地头转向林间林地。

“枫叶谷旅游度假区6亿元的投资落在我们这个山谷里,确实让人激动了好长时间。”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副乡长花全说。花全是布依族人,在王岗村当了多年支书。枫叶谷是贵州最大水上乐园,距贵阳市区36公里,由贵州好一佳农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016年6月16日开园,是一个大型旅游综合体,春赏枫、夏戏水、秋观景、冬泡汤。

晚上在乌当区农家乐吃饭,天上出现大片火烧云,绚丽多彩,赏心悦目。大家在二楼平台,凭栏观望,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收藏。天边七彩晚霞,身边森林环抱,正是“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独有的景色。(华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