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与凉都孩子许下口腔健康承诺

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均衡饮食限糖减酸·洁白牙齿灿烂微笑”。当日,大连援黔医疗队领队高为民会同钟山人民医院口腔医护人员走进北大培文学校,为低年级学生奉献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口腔健康教育课。围绕“认识我们的牙齿”“牙齿的形态及功能”“怎样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等内容,以生动有趣、浅显易懂的方式,介绍牙齿的结构以及怎样保护牙齿,巩固孩子们的爱牙护牙知识。大连市口腔医院为此次活动提供了牙刷、牙膏、牙线等口腔保健用品。

“从这次活动我更加清楚爱护牙齿的重要性。我学会了巴氏刷牙法和竖刷法这些刷牙方法,早、晚我都会认真刷牙。我会把这些知识和方法分享给我的好朋友,大家都要拥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三年一班的王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表示非常感谢叔叔阿姨的精彩讲解,有信心做好一名口腔健康的践行者和宣传大使。本次活动,同学们充分了解到了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同时发挥“小手牵大手”在家庭中的优势和作用,提高家庭成员的口腔保健意识及对孩子口腔健康的关注程度,为校园营造了良好的牙病防治健康环境。

活动过程中发现,很多孩子对一天刷牙三次,每次三分钟,每三个月更换一次牙刷等常识还不是很清楚;很多孩子有蛀牙、牙菌斑、色素沉着等问题;很多孩子有恒牙异位萌出、地包天、天包地等错颌畸形的问题。尽管不少学校和家长都会对孩子进行口腔健康宣讲,但爱牙保卫战,对于3-12岁的孩子来说仍显得很迫切、很重要。

据悉,全球70%的6岁儿童已患有龋齿,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因为缺乏口腔健康意识和教育以及相应的防治渠道,情况更为严重,而预防性的定期检查和早期行为习惯的引导均能够极大程度帮助降低儿童早期患龋比例。2019年2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明确到2020年,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口腔保健水平稳步提高,到2025年,人群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提升,口腔健康服务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行动方案》提出,开展“减糖”专项行动。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限制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食堂减少含糖饮料和高糖食品供应。

当日,援黔医疗队领队还会同钟山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赴铁路小区进行口腔健康宣教活动,并向居民发放了口腔保健用品和宣传册。

下一步,大连援黔医疗队将紧紧围绕国家《行动方案》,积极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和“家长是孩子口腔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通过加强健康教育,控制危险因素,强调减少含糖饮料、高糖食品摄入,促进六盘水地区群众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供稿:六盘水市卫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