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发布 |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中秋节食用月饼消费提示

中国网多彩贵州9月26日讯 近日,为切实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市民消费安全,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对贵州省9个市(州)、贵安新区流通市场销售的月饼进行监督抽检。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提示消费者在选购时需注意以下五点:

(一)查看标签内容是否齐全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相关要求,食品生产企业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信息,以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消费者不要购买或食用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月饼。

(二)怎么查看月饼是无糖或低糖

对于控制能量和糖分摄入的人群,在选购月饼时更要关注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GB 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声称“无糖”是指营养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0.5g/100g,“低糖”是指营养分表中碳水化合物含量≤5g/100g。而无糖月饼中的甜味来源于添加了低聚糖或甜味剂等物质,大多不会造成血糖过快升高。但要注意区分“无糖”和“无蔗糖”,“无蔗糖”是指配料中不含蔗糖、白砂糖,绵白糖等,但是不等于不添加其他糖(葡萄糖、果糖、乳糖、麦芽糖等)。对于“无蔗糖”月饼,控制血糖的人群仍需谨慎购买。

(三)警惕月饼油脂氧化变质

月饼是高油脂的食物,易发生氧化酸败,建议即买即食,未食用完的月饼应放在低温、阴凉、通风处保存,尽快食用,尤其是无包装的散装月饼更易在空气中加速氧化变质,制作时间较长的月饼建议谨慎购买。此外,月饼配料表中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的月饼尽量少食,个别起酥油、氢化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能让食物变得香味浓郁,口感柔滑,但过量食用会增加肥胖、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几率。

(四)特殊人群的月饼食用提示

多数月饼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老人、儿童、肠胃功能弱者,要注意适量为宜。过敏人员还需关注标签中的致敏信息,因月饼饼皮制作过程中使用小麦粉、鸡蛋等,以及不同的馅料可能含有乳及乳制品、花生、坚果、大豆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原料及其制成品,过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五)贮存条件不可少,保存得当品质佳

按照法规要求,预包装食品标签应标示贮存条件,贮存条件的标示形式有请置于阴凉干燥处;常温保存,开封后需冷藏;还标注有具体的温湿度条件等。按照贮存条件保存月饼,可保证其在保质期内的特有品质。(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