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盘州检察:“五个聚焦”扎实做好定点联系企业工作

为全力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及贵州省检察院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项行动安排部署,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资源配置,集中精兵强将,以更精准的办案、更有力的举措、更贴心的服务为目标,通过“五个聚焦”切实做好定点联系企业工作。

聚焦产权保护,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充分认识到稳定预期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石,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以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为抓手,以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保障当地居民就业为重点,选择扶贫企业贵州省岩博酒业作为结对帮扶企业,主动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企专项工作开展以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共到岩博酒业走访调研10次。在六盘水市检察院和盘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困扰岩博酒业长期健康发展的产权问题得以顺利解决,2019年7月3日,“岩博人民小酒”、“人民小酒”商标均成功注册。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后,持续跟进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检企共建”过程中查找知识产权保护漏洞。进一步加大对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立案监督并提起公诉的马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一案成功获判。进一步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力度,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增强企业家维权意识,帮助企业做到“外防侵权,内强法治”,进一步坚定企业家创新创业信心。

聚焦重点行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基本民生

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工作理念。一方面,通过分析研判全面把握盘州经济发展实际,充分认识到煤炭产业和企业在盘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将护航煤企发展作为保企专项工作的重点之一,制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煤炭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选择盘州市小河边煤矿作为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定点联系企业之一,并设立驻小河边煤矿法律服务联络室,及时掌握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赠送法律、企业管理等相关书籍1万余册,帮助企业家及员工提升法律知识水平。另一方面,为在疫情大考中彰显检察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盘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对医疗行业这个民生行业的保护为突破口,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盘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亲自带队到定点联系企业贵州省三特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并结合疫情防控对企业家及员工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破坏市场秩序的犯罪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家勇担责任,全力为盘州市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

聚焦工作创新,积极构建多方沟通协作平台

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式,联合盘州市工商联将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发展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公安局局长、司法局局长及董事长共同参加的“五长”座谈,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总结提炼“三个三”工作法,畅通企业需求反映通道,切实做到情况摸清、问题找实、政策用准,畅通解决企业问题情况反馈通道,保证问题解决“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畅通日常工作协调联系通道,实现优势互补,填补保护企业发展法治屏障的缺口,搭建民商事纠纷调解工作平台、企业座谈协商平台和企业综合评价平台,及时掌握并解决企业法治难题,积极引导企业依法管理合法经营,健全法律宣传教育机制、“两长”座谈会工作机制和“一案一回访、一事一回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精准性。

聚焦优质服务,全力打造特色“检察服务品牌”

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在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法律服务上下功夫,以岩博酒业法律服务组、“盘县火腿”法律服务组、盘州市法律服务组为基础,易扶搬迁安置点法律服务联络室和驻小河边煤矿法律服务联络室为补充,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共到各类企业走访调研33次,全面把握企业法治需求,分析研判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难题,积极为企业量身定制专门的法治“套餐”,实施“全方位”精准帮扶。疫情期间,院领导带队到定点联系企业小河边煤矿调研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复工复产情况,指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及管理制度,并实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产业扶贫工作。

聚焦宣传引导,大力弘扬诚信守法的企业家精神

盘州市人民检察院根据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通过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微博、门户网站宣传专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弘扬企业家精神。今年以来共发布微信20条,邀请电视台宣传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个体工商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督促企业家依法经营。同时,联合盘州市人资社保局开展主题为“聚焦民生·根治欠薪”的集中宣传活动,让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充分了解检察机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通过主动发声引导企业家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与和谐群企关系,为优化营商环境融入更多暖色调,营造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良好氛围。(作者:柳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