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携手华为云EI工业智能体 激发焦化行业全新动力

10月15日,第十八届中国炼焦技术及焦炭市场国际大会在贵阳凯宾斯基大酒店隆重拉开序幕。作为典型的资源型能源行业,煤炭行业亟需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优化产能、提升营利水平,推进环保和安全生产,调整产业结构。华为深度参与了本次大会的诸多活动,探讨华为云+AI如何助力焦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云EI智能体的展台搭建在会场门口,有详细的技术呈现和方案展示。同时,在主会论坛上,华为中国云与计算业务部高级解决方案专家梁二强进行了《融入、创新、沉淀,华为云助力焦化行业精细化运营》主题演讲,除了讲述华为对焦化工业的需求理解和思考外,还分享了华为云EI智能体解决方案。

面对典型的能源行业,华为云EI解决方案如何在为焦化企业创造价值呢?这个还要从焦炭的炼制工艺说起。

炼焦需要大量的原料煤,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配煤,配煤在影响焦炭成本的关键因素中占了高达80%的比例,而影响配煤的关键因素则有原料煤质量、备煤工艺等。这意味着,降低配煤成本,将直接降低焦炭成本。降低焦炭成本也即意味着将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传统配煤以胶质层重叠为理论基础,主要根据人工经验来确定配煤比。依靠人工经验存在很多不稳定性,一方面需要高度依赖专业配煤师,而培养一个专业配煤师,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都不低;另一方面,人工经验已不适应当下精细化配煤的技术要求。

并且,随着炼焦配煤形势的发展,配合煤指标由传统的A、S、V、G、Y五大参数,骤然增加至十几个参数,这既对当下的炼焦理论提出了挑战,也将使得靠人脑配煤与优化难以运行。

为此,华为云联合焦化行业合作伙伴从配煤入手,打造了全新的智能配煤解决方案:通过业务系统,将运营数据、焦炭数据、原料煤数据、生产过程设备传感器数据等数据进行整合上传到华为云,并由华为云EI对其进行智能计算、分析,得出最优配煤比例并开放API接口给焦化企业。

依托ModelArts平台先进的训练架构及强大的算力,对已有历史数据进行预处理后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构建焦炭质量预测模型和配煤比例优化模型。模型部署后可以基于原料煤及对应比例预测焦炉生产后的焦炭质量,也可以基于现有的原料煤质量输出当前生产条件下的最优配比。平均准确率达到94%以上,后续伴随配煤数据采集样本多样化,模型准确度还会持续提升,配煤优化结果会更加智能。

由人工配煤升级为智能配煤解决方案后,能够实现了“降本提质”的双重效果。区别于传统方式原料煤质量检测需要1天以上,智能配煤方案可以对焦炭质量进行实时预测,炼焦过程中发现质量不达标,可以马上调整原料煤配比,既减少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又进一步保证了焦炭的产出质量。

未来,华为将携手焦化行业合作伙伴,利用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助力焦化行业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