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在贵州黔南隆重开幕

中国网多彩贵州10月18日讯 今日上午,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于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国土绿化领域的领导嘉宾以及五湖四海的游客们齐聚一堂,共商绿色发展大计,共谋生态文明新篇,一同见证这次举世瞩目的绿色盛会,交流分享黔南州。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陈晋吉 摄

据悉,中国绿化博览会是我国国土绿化领域组织层次最高、展示内容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展会,已成为展示我国国土绿化成就的窗口、交流生态建设经验的平台、宣传生态文明理念的阵地。第四届绿博会选址贵州黔南,开创了“四个第一”,即第一次在少数民族地区、第一次在西部地区、第一次在非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第一次在高原山地举办,对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宣传生态建设成果有重要的引领意义,必将为当地宣传自然文化特色、推介生态旅游风光、拉动旅游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成果巩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带动作用。

近年来,贵州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着力栽好一棵“树”,连续6年组织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在春节上班第一天上山植树,带动全省干部群众掀起全民义务植树热潮,生态建设氛围更加浓厚;着力培育好一片“林”,抢抓国家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大政策机遇,坚持应退尽退、应保尽保,推动全省森林资源持续快速增长,森林面积达到1.58亿亩;着力保护好一块“地”,持续开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加强各类自然保护地的保护,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居全国第一;着力经营好一份“业”,全力推动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和林下经济,林业经济产值超220亿元,绿色经济占比从2016年的33%提高到2019年的42%,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全国第一。真正做到了在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上,不断创造新业绩;在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陈晋吉 摄

如今,黔南将以承办本届绿博会为契机,借助绿博会撬动黔南发展,以壮大绿色经济为核心驱动力,通过一系列特色业态的打造,实现“绿色+经济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复合功能发展链。同时,全力打造高品质绿博园,并通过市场化手段打造一个西部地区乃至在全国首屈一指的集康养、医养、旅游休闲等中高端服务业为一体的智慧生态新城,使之成为今后绿色发展的新支撑、新亮点,为黔南人民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幸福生活区。(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