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小蘑菇带动大产业

水城县菌种场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菌棒生产线上不停忙碌着,在他们的熟练操作下,金黄色木屑通过淋水、搅拌、装袋、吸贴、灭菌、接种等工序,“变身”成菌棒,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走进标准化养菌棚。作为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水城县菌种场承担着全县13个乡镇27个基地的菌棒供应工作。

水城县杨梅生态园区管委会主任李晨辉介绍:“水城县菌种场自2017年全县决定投入食用菌产业以来,第一年年产值2000万棒,第二年年产值达到5000万棒,通过不断地扩建,目前年产值2.2亿棒,如果进行两班倒菌棒的年产值可以达到4—5亿棒,目前一天生产80万棒。”

据了解,自2019年菌种场投入运行以来,水城县和贵州科学院联合组建了“贵州科学院水城食用菌研究所”,主要从事食用菌产业主要难题攻关、资源收集与保存、育种、栽培技术、保鲜、加工及培训工作,为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助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联动发展。(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