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尽己所能捍卫公平正义  舍家为公奉献无私青春

——记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冷允朝

他是一名“80”后,不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周身始终洋溢着一股青春向上的气息。工作中,他用自己的激情、正义以及对检察事业的执着与热爱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展现出当代青年检察官朝气蓬勃、健康阳光的良好形象,更以踏实勤奋的作风和优秀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同事和当事人的普遍赞誉。

他就是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的员额检察官——冷允朝,现任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工作中,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边工作,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逐步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熟练掌握了检察业务。

对待案件他从不挑肥拣瘦,从不临阵退缩,十二年里他所办理的案件无一出现错立、错捕、错诉、超期等情况,个人承办公诉案件200余件;贪污、受贿职务犯罪侦查案件30余件;审查逮捕案件200余件,案件准确率达100%。先后多次被评为钟山区检察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钟山区综合治理(平安创建)“先进工作者”,2014年在全市检察机关反贪业务水平测试中荣获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炎炎夏日,走进冷允朝的办公室,阳光轻轻地散落在桌面一摞摞厚厚的卷宗上,整个房间仿佛都充满了光明与正义的味道。

在“5·09”涉黑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作为主办检察官的他,常驻公安机关、监察机关,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提前介入,不畏困难、不乱阵脚,按照审判的标准精耕细作,统筹把握全案事实、证据、各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的认定等,根据罪名、事实的难易程度以及专案组成员的办案经验等情况对提审、阅卷、证据审查工作进行了科学的分工,为的是把“5·09”涉黑案件办成“铁案”,不让一个黑恶分子逍遥法外。

“虽然这个案子起诉时间紧迫、卷宗材料体量庞大、涉案人员多、罪名多,案情复杂,但我们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克服!”

在每一个挑灯夜战的夜晚,冷允朝时刻提醒着自己和同事,办案要遵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法定证明标准,审查案件就是还原事实真相,每一个环节都必须有相应的证据予以支持,分析证据后,才能对案件事实有一个全面、综合的认识和判断。

靠着这个信念,他一次又一次走出办案的“死胡同”。

终于,在经历了40多天的日夜奋战后,他和专案组成员一起将涉及被告人21名、罪名13类、犯罪事实32起、违法事实8起、卷宗材料134册、光盘405张的“5·09”涉黑案件一一审查清楚,制作出2965页、147万余字的审查报告。2019年7月2日法院全部采纳检察机关指控意见作出一审判决。2019年8月15日,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维持原判。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大练兵大比武典型案例”。

靠在窗边,看着不计其数的案件材料,回想起之前的日日夜夜,冷允朝内心既激动又充满愧疚。

一边,“5·09”涉黑案件的成功宣判,让他对今后的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另一边,回想起办案加班时儿子的陪伴、途中的走失以及父亲重病住院等等这些事,让一个七尺男儿流下了愧疚的泪水。

为了办好每一件案件,冷允朝从来不怕加了多少班,流了多少汗,吃了多少苦。身为三个孩子的爸爸,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照顾家庭的重担便落在了妻子、姐姐以及年迈的父亲头上。

有时候遇到妻子也忙时,冷允朝就把儿子带到办公室里跟着他加班,有时候单位同事帮着照看一下,有时候儿子自己做完作业累了就躺在沙发上睡觉。

在“5·09”涉黑案件办案过程中,公安机关、监察机关等部门每周末都会召开一次专案调度会。

每一次冷允朝都会根据案件材料分析提出自己的意见,就是这么一次再平常过不的会议,他的电话频频响起又被挂断,最后停在了一条短信声中。

最终在同事们的劝说下,冷允朝打开了手机,看着短信内容“老公,儿子走丢了”,短短几个字,让他差点没站稳脚跟,赶快扶着墙。

身边的公安局同事安慰地说,“冷哥,别担心,你告诉我孩子几岁了、有多高、穿什么衣服?就算把全市的监控看一遍我们都要帮你找到孩子!”

话音刚落,冷允朝仔细回想着,除了儿子的年纪,其他的他居然一点都不了解,他懊恼着自己是一个多么不称职的父亲啊。

庆幸地是,没多久,妻子就打电话说儿子找到了,让他别担心,好好工作。就这样,冷允朝整理好心情,转身又向会议室走去,就像这一切从未发生过一样。

除了走丢的儿子,令冷允朝感到愧疚的还有自己年迈的父亲。

记得有一次,冷允朝加完班回到家已经是深夜11点了,刚进家门,就看到父亲靠在沙发上,面色惨白,表情痛苦。

“爸,你怎么了,不舒服你应该给我打电话,我好带你去医院啊。”

“没事,爸爸就是胸口有点疼,明天你再带我去医院吧,刚下班,你肯定累了,快去休息。”

“那怎么可以,不能等了,走我马上送你去医院!”

让冷允朝没想到的是,父亲已经疼了好几个小时,知道他最近特别忙,硬是撑着没给他打电话。

“怎么不早点送来!好在现在没什么大问题,还需要在医院观察几天。如果明天早上再送来,估计就不行了!”

听着医生的话,冷允朝的眼泪在眼眶里不停地转着。把父亲安顿好以后,天也亮了,冷允朝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接着查阅卷宗,整理材料。

都说刑检工作难干,但是无论多苦多累,冷允朝都没有半点怨言。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火一般的热情,以沉稳认真的办案态度、执着细腻的办案风格,依法办理了一系列的重大、复杂、有影响力的案件,以坚强的毅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人民检察官的真谛。他严格履职,勇挑重担,坚持多办案,办大案。同事们都说多么复杂的案件和问题,在他手上都会迎刃而解,只有他自己明白他付出了多大艰辛和努力。他以默默无闻的举动和敢啃“硬骨头”的决心,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作者:李熙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