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贵在有理》“贵州缩影”三:高质量发展看遵义

近日,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贵州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贵州省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李裴作客贵州省委网信办打造的《贵在有理》系列理论访谈节目,就遵义市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进行了解读。

黄伟介绍,遵义市把坚持红色传承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把坚持绿色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今年3月,遵义市8个贫困县全部出列,92.2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省第一个全面脱贫且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的市(州)。2019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83亿元、增长9.7%,总量位列西部非省会城市第3位。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00亿元,增速位列全省第一,总量上升至全国百强城市第64位。遵义市围绕白酒、材料、食品、能源等重点产业,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打造了赤水丹霞、娄山关等一批知名景区,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提升,实现持续“井喷”。下一步,遵义市将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做足红色传承和绿色发展文章,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全省发展“火车头”。

李裴说,遵义是连接黔中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圈的重要经济走廊,在贵州省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布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枢纽和通道优势。遵义市把红色传承和绿色发展作为发挥比较优势、推进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了人民生活的增长点,让红色基因成为了加快发展的发力点。在坚持红色传承上,保持了文化与思想、文化与发展、文化与富民、文化与社会进步的一致性。遵义市无论在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历史文化等方面都有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优越条件,要抢抓西部内陆开放的新高地的政策优势,立足优势产业厚植绿色发展新动能,坚持红色传承,进一步凝聚发展动力。

《贵在有理》是贵州省委网信办倾力打造的网上理论宣传品牌,将围绕“贵州新路”和“贵州样板”、“贵州缩影”三个主题,从“制度优势、理论创新、治理效能、实践探索”等方面,系统梳理、提炼贵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书写高质量发展贵州篇章的理论思考和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