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首届中国松乳菇节在贵阳修文举行

中国网多彩贵州10月25日讯 10月24日,首届中国松乳菇节暨野生菌与健康高端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松乳菇,黔菌生态行”,论坛云集了食用菌领域究的知名专家,大家齐聚贵阳,为松乳菇及食用菌产、学、研发展谏言献策。

松乳菇是与林木共生的菌根性食用菌,是稀缺的生物资源。松乳菇不仅是天然的食材,更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林下经济中最具有产业化开发前景的类群之一。我国松乳菇资源丰富,适应性强,分布广泛、品质优良、市场需求强劲。由于缺乏相应的生物学常识和明确的物权归属,会导致松乳菇无序掠夺式采集,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面对这一局面,中国菌物学会菌文化分会等组织在贵州举办首届中国松乳菇(贵州紫花菌)节暨野生菌与健康高端论坛,组委会首次提出了松乳菇应当受到保育、利用和发展的倡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

据了解,贵州省自然条件优越、原材料资源丰富、农村富余劳动力多,是全国食用菌生产优势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天然大空调的自然环境与食用菌生长要求条件高度契合。贵州省已有85个县区发展食用菌产业,规模化栽培食用菌30多种;贵州食用菌资源有200多种,主要特色品种有红托竹荪、冬荪、香菇、羊肚菌、牛肝菌、鸡枞菌等,红托竹荪是举世公认的“山珍之王”,松乳菇(紫花菌)是贵州省重要的特色品种。

近年来贵州食用菌生产发展迅速,已初步形成了黔西北乌蒙山区中高海拔、北部、东部大娄山区–武陵山区中海拔、黔东南、黔南苗岭中低海拔、黔西南喀斯特山区中低海拔和黔中山地等五大食用菌产业带,品牌培育已初见成效,已经成为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12个特色产业之一。(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