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遵义市汇川区毛石镇人才选拔有“四诀”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遵义市汇川区毛石镇在当前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创新思路,采取“选”、“育”、“压”、“护”四大措施,着力抓好村级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汇川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三个一”实施方案,提出“选准一个人、带好一支队、振兴一个村。”针对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培养方案,毛石镇党委立足实际情况,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创新工作思路。即从选才、育才、科学压担子、到留住人才方面具体入手,落实一系列措施。

精准“选”苗子,就是选拔和培养政治素养高、作风清正廉洁、工作本领强、群众信赖度高的人才作为村级“带头人”。镇党委积极拓宽视野、拓宽渠道、拓宽胸怀,把选好人才苗子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注重从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中发现人才,将党员发展、后备干部培养、领军人才建设有机结合,遵循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发现和储备人才队伍。全方“育”苗子,就是多形式、全方位加强人才教育培训,制定长期的“育苗、储苗”计划,提高人才业务能力水平,通过党校集中学、外出考察学、现场观摩学,强化党性学、专业训练学、双向交流学等制度,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学历教育,提升文化层次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切实将党的理论建设贯穿始终,为人才培养注入新的活力。“科学压担子”,就是进一步高标准、严要求,压紧压实领军人才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督促人才始终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不断创新人才培训、交流渠道;用高标准、严要求去指导人才。精心“护”苗子,镇党委建立健全领导挂包制度,对村级领军人才进行每月一次谈心谈话,每季度列席一次镇中心组学习。建立健全领军人才待遇保障机制和奖励机制,以良好的工作机制、薪酬制度激励人才、留住人才。

毛石镇白花村党组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宗林,是遵义市振兴乡村的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他就是毛石镇乡村振兴人才战略中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在张宗林的任用上,当地党委打破本地选拔的传统,实行异地任职。张宗林担任白花村党组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以来,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方法,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在500亩林下蛋鸡养殖和蜂蜜产业的带动下,该村集体经济年创产值达80余万元,白花村的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如今的白花村,村民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等、靠、要”思想已成历史,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已成为自觉行动。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毛石镇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教育保障不断提升、医疗保障不断加强、住房安全保障不断完善,农业产业化提速增效、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

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工作,毛石镇党委书记吴鹏认为,一是以人才振兴为着力点,重点突出村级领军人才建设,系统地从人才的选、育、压、护四个方面下功夫,为实现乡村振兴打基础。二是着力抓好产业振兴,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三是继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示范带动,健全利益联结,实现利益共享。

今年,毛石镇农业总产值将达到4.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4%,进一步助推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者: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