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贵州台江县城关一小:“苗族非遗进课堂”

中国网多彩贵州10月29日讯 台江城关一小座落于县城南侧,与历史博物馆文昌宫遥遥相对,占地面积11351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8293平方米,学校始建于1891年,时称“莲花书院”,后改为“翠文小学”,建国后正式命名为“台江城关第一小学”,至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学校现有38个教学班,学生2041人,教职工103人,专任教师99人。”

千百年来,台江苗族人民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随着台江的日益开放,传统的民族文化开始渐渐从老百姓的生活中淡出。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将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反排木鼓舞”、“苗族民歌”、“台江苗族刺绣”、“台江苗族芦笙”等代表作传承重点向学校倾斜,坚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一批“非遗”传承人进校园,通过“非遗”课堂、“非遗”竞赛、互动表演、带徒弟授课等方式,使学校成为“非遗”保护和传承的示范基地。同时,通过选送作品参展等方式,不仅激发了学生传承民族文化的热情,更向社会展示了台江苗族刺绣的精美和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依托台江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誉为“东方迪斯科”反排木鼓舞、“天籁之音”的苗族飞歌等文化资源,结合学生爱活动、好模仿、自尊心强等心理特点,创造性地设置了民族乐器、民族歌舞、民族刺绣等民族艺术和民族工艺引进课程,立志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旨在提高学生对台江苗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意识,为推动民族民间艺术在小学教育的传承和发展,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抢救和保护。(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