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建设与城市共融共生的绿色钢厂 首钢水钢已然向超低排放迈开了步伐

中国网多彩贵州10月29日讯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首钢水钢钢轧事业部门口,一条洁净宽阔的柏油路,静静地镶在黄绿相间、鲜花簇拥的绿化带中,随处可见的林荫大道,使水钢显得生机盎然,昔日扬尘满天的钢厂已然向与城市共融共生的绿色钢厂迈进。

长期以来,钢铁企业由于工艺流程钢铁企业由于工艺流程的特点给人留下了“傻大黑粗”的印象。如今,水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2019年4月《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颁布实施后,水钢始终把环保达标作为生存发展的底线红线,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局部改善”的原则,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分步实施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工作,力争把水钢建设成为与城市共融共生的绿色钢厂。

水钢安全环保部副部长罗徽介绍,水钢3、4号焦炉分别于1994年和2004年建成投产,采用2×55孔炭化室高度5.5米顶装焦炉,年产干全焦约100万吨。因当时环保标准较为宽松,且焦炉烟道气污染物无相关治理工艺技术,未能同步配套建设焦炉烟道气脱硫脱硝设施。2019年,为积极响应国家对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的要求,水钢投资6609万元实施建设3、4号焦炉脱硫脱硝工程,项目按照《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进行设计,新增2套SCR中低温脱硝装置、一套活性炭法脱硫装置对3、4号焦炉烟气进行脱硫脱硝(处理烟气量12万Nm3/h单台),配套建设电气控制、消防等公辅设施。该项目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2020年6月投入运行,经资质第三方出具的监测报告数据表明经第三方出具的监测报告数据表明3号焦炉烟气经处理后,颗粒物平均值每立方米5.94毫克、二氧化硫小于每立方米10毫克,氮氧化物平均值每立方米101毫克;4号焦炉烟气经处理后,颗粒物平均值每立方米3.74毫克、二氧化硫小于每立方米10毫克,氮氧化物平均值每立方米106毫克,,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3、4号焦炉脱硫脱硝项目是按照超低投放的标准进行设计建设的,这个项目不仅可以做到稳标达标排放,还可以消除生产制约因素,让物流企业发挥最大效应。同时,改变了水钢周边环境,让内部职工享受到了超低排放带来的好处。”罗徽表示,从每天监测到的环保数据来看,从炼钢达标排放,再到整个锅炉的氨氮排放,都完全达到了国家的相关要求。

2019年以来,水钢不仅建设了启动实施3水钢不仅建设了34号焦炉脱硫脱硝项目,还建设了原煤堆场大棚封闭、混匀料场大棚封闭等10项环保治理升级改造项目,大幅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总量得以削减。这些项目的建设投运,不仅有效改善厂区空气质量,提高职工工作幸福指数,还节约了资源。

在做好环保环保项目建设投入的同时在做好环保项目建设投入的同时水钢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总排水处理系统是水钢生产废水处理的最后一道工序,收集上游各工序生产废水进行处理,2007年进行改造后总排处理系统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小时3200立方米。上游工序来水经污水提升泵站(螺旋泵)提升进入平流沉淀池,经沉淀后进入高效絮凝一体化处理设施达到回用标准,自流进人工湖(调节降温功能),再经高压泵站加压进入4000立方米平流沉淀池后进入8000立方米工业水池,然后回用于水钢全厂工业水用户使用。2019年水钢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6.85%,少部分回用不完的水通过总排外排,安装有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接受地方环保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水质满足《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直排限值要求。

在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满足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的同时,水钢还开展了厂区环境绿化美化扬尘治理工作。2018年投资160余万元购买了2台雾炮车和1台多功能道路清扫车用于厂区卫生清理;实施防扬尘覆盖面积约30万平方米;钢轧事业部建设完成约36000平方米钢轧印象主题公园;公司要求厂区200平方米以下区域必须种草见绿,200平方米以上空地必须种树种花,做到厂区“非硬即绿”,实现了2019年来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炼钢厂是粉尘产生的大户,但近年来水钢致力于环保设备的提升和环境的治理,与城市的发展融入得非常好。居住在周边的居民也享受到了“绿色福利”,每年樱花浪漫的季节,不仅水钢干部职工前来观赏,周边的居民、摄影爱好者、舞蹈队等也闻讯赶来观赏樱花美景。

“首钢水钢历来重视环保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文明总体要求的部署,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做到环保投入不减,所以近几年来整个厂区的空气质量都变好。”首钢水钢副总经理夏朝开说,水钢投入了很多资金,同时也加大了管理,空气质量与室内同步发展,为六盘水市的蓝天白云做出了贡献。下一步,水钢凡是新上的项目都是按照超低排放要求建设,同时对原来没有实现超低排放要求的设备,将加大投入升级改造,在2024年全部实现国家超低排放要求。(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