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大唐贵州发耳发电有限公司:开启贵州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新纪元

中国网多彩贵州10月29日讯 水城县发耳发电公司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发耳镇境内,属于典型的坑口火力发电厂,总装机为246万千瓦亚临界燃煤机组,为省内最大装机规模发电企业。1、2、3、4号机组分别于2008年6月、11月、2009年11月和2010年6月投入商业运行,2010年7月发耳公司全部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批复,配套脱硫、除尘环保设施同步投入运行,2011年5月23日4台机组及其配套环保设施通过生态环境部项目竣工环评验收。

发耳发电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及贵州省关于超低排放改造精神,怀着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7年发耳公司4号机组率先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成为贵州省首台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机组,开启了贵州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的新纪元。2018年发耳公司又继续完成了2、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19年完成了1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4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共投资3.3亿元。1-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完成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低于10mg/m3、35mg/m3、50mg/m3,满足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大大降低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对六盘水市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发耳公司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毅然投入了大量资金完成了所有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体现了发耳公司作为大型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决心,但由于超低排放改造后,随着市场用工成本、材料费用的不断增加,运行费用的不断升高,发耳公司及各大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火电企业都在艰难前行,且火电企业面临着市场电价偏低,发电量逐年下降,煤价过高,煤量供应长期不足,全省50%以上火电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100%。但也随着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每年减排二氧化硫6967吨,减排氮氧化物786吨,减排烟尘365吨,大大改善了六盘水市特别是发耳区域的空气质量,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巨大贡献。(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