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聚焦贵州>

2020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黔西南州安龙县举行

中国网多彩贵州11月2日讯 今日下午,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国菌物学会、黔西南州人民政府、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0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将于2020年11月7日至9日在黔西南州安龙县举行。

据悉,贵州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降水丰沛、雨热同季,生态环境良好,生物多样性优势突出,森林覆盖率60%,大部分地方年均温16C左右,相对湿度高达8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天数98%,地表水质总体优良。这是最适于食用菌生长的地方之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菌种资源,已发现的主要食药用菌有22科72属268种,全国野生食用菌80%在贵州省有分布,主要特色品种有红托竹荪、冬荪、松乳菇、香菇、羊肚菌、牛肝菌、鸡枞菌等。

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把食用菌列入农村产业革命12大重点产业,在贵州省领导领衔、专班化推进、专项资金保障等机制推动下,持续做优做强大宗食用菌、做特做精特色珍稀食用菌、因地制宜发展野生食用菌,实现食用菌产业裂变式发展,连续三年规模翻番,去年晋级全国第一梯队。

目前,贵州全省有85个县发展食用菌产业,其中重点县30余个,规模化栽培食用菌30多种,调度企业800余家,其中千万棒以上重点企业90余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33家,带动大量农户就业增收。以“9+3”县区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共种植食用菌8. 65亿棒,产量22.75万吨,产值36. 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9%、42. 2%、44.4%,增速高于全省;带动贫困人口8.58万人,人均增收1633元;提供就业岗位13.9万个,其中新增岗位1.1万个,为促进就业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将围绕‘树黔菌品牌.强扶贫产业’这一主题举办系列重要活动,对我省食用菌产业发展进行深入总结和全面部署,加强省内外业界交流合作,推动贵州食用菌发展方式、生产技术和工作机制创新,促进招商引资、品牌创建和市场拓展,必将有力推动我省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贵州省食用菌专班常务副班长何光前在发布会上说。(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