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签约资金66.9072亿元 贵州省食用菌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安龙县举行

中国网多彩贵州11月9日讯 11月8日,贵州省食用菌产业招商推介会在黔西南州安龙县举行。

据悉,本次大会邀请贵州省外企业21家,贵州省内企业20家,签约项目涵盖了菌种研发、菌棒生产、冷链物流、废弃菌棒回收利用等食用菌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共41个,签约资金66.9072亿元;其中现场签约项目20个,签约资金43.03亿元。

会上,六个市州和安龙县代表分别作了食用菌产业招商推介。

黔西南州副州长刘兴吉说:“目前,黔西南州拥有菌种生产企业13个、食用菌加工厂28个、食用菌检测中心1个、菇农培训中心1个、发酵隧道14条、香菇基质原料生产线32条、食用菌烘干设备24条,不同规格的冷库达到8.3万立方米,产量达到27.96万吨,产值接近40亿元。主要的品种有安龙香菇、木耳、红托竹荪、大球盖菇、黑皮鸡枞等,打造了“万峰林”等公共品牌,培育了“安龙香菇”等八个著名的商标,逐渐形成了“一县一优品、一品一基地、一品一市场”的食用菌产业集群,积极开拓本地市场和扩大州内外市场,同时充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在我州建设的菜篮子分拣中心和中央定点帮扶、东西协作、省直单位的对口帮扶等优势,加强对外合作,拓展线上线下的销售,促进全州食用菌产品更好、更快地流入全省、全国农产品流通市场体系。”

六盘水市副市长黄家忠在会上表示:“六盘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用菌产业发展,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实现5亿棒的发展目标,我们将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强力推动发展。同时完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落实好小额扶贫特惠贷和黔菌贷等其他金融政策,为企业在用地审批、项目申报立项、新技术推广、出菇基地建设、菇农培训、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扶持。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专门为每个食用菌生产的企业建立起了投诉机制以及‘一企一台账’的平台。”

“今年安顺全市种植规模3.36亿棒,产量12.94万吨,产值15.7亿元,分别排在全省第五位、第四位、第三位,完成省定国标任务的108.39%。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资源集中、品种集中、基地集中、企业集中、人才集中的五集中思路,紧盯香菇、秀珍菇、红托竹荪、紫松茸四个单品,打造“两带一批”产业布局,形成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发展格局。”安顺市委副书记吴刚平说。

毕节市政协副主席付业春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食用菌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培育龙头企业100家以上,利用国家投资毕节242亿元的处理项目,建成菌材林50万亩,将食用菌产业培育成毕节百亿级特色农业产业,打造全国优质竹荪产业集群,南方高品质夏菇主产区。为此我们精心准备了三类投资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符合毕节资源禀赋的食用菌产业项目。”据悉,毕节自然气候非常适宜食用菌高品质生产,可开发保健食品、化妆品等,目前全市产量√达35万吨,发展食用菌加工原料丰富。(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