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2020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在安龙县开幕

中国网多彩贵州11月9日讯 11月8日上午,以“树黔菌品牌·强扶贫产业”为主题的2020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在安龙隆重开幕。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在批示中指出,大力发展食用菌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是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必经之路。近年来,通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贵州食用菌产业实现了裂变式发展,潜力巨大、前景辉煌。中国·贵州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是宣传贵州食用菌产业的重要平台和拓展对外合作的重要窗口。希望举办各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克难奋进,交流合作、互利共赢,聚焦高质量发展,共同做好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这篇大文章,推动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让贵州省食用菌风行天下、惠民富民,为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开启新时代乡村振兴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在批示中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继续全产业链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全力打造“黔菌”品牌,加快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市场营销机制,着力强化菌种、菌材保障和菌企培育,更加注重食用菌产业发展扶贫效益、产业效益、生态效益,推动全省食用菌产业持续裂变式、高质量发展,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受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文新委托,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邓家富代表黔西南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政协和全州各族人民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感谢。

邓家富说,食用菌是黔西南州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一,2014年开始起步,逐年发展壮大。截至今年10月,全州食用菌种植面积达8.12万亩,产量27.96万吨,产值39.15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54人脱贫增收,实现了“裂变”发展。目前,全州林下菌药种植12.12万亩,现有经营主体77家,带动农民群众就近就地就业43.74万人次,其中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占50%以上。黔西南州将以这次大会为新起点,紧紧围绕“八要素”,加快推动食用菌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为“树黔菌品牌”作出黔西南的贡献。

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龙县委书记钱正浩介绍说,在首届贵州省食用菌产业发展大会举办之后,安龙县的食用菌产业在6个方面实现了突破:产业更新、市场更旺、群众更富、链条更全、企业更强、品牌更响。安龙县2020年发展了食用菌2.1万亩、林下种植1.5万亩,产量增长了25%,预计到今年年底,产量达到14万吨,产值15亿元。目前,安龙食用菌产业GDP贡献率占15.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率占25%,已经脱贫的人口当中因为食用菌脱贫的占比78.9%。目前,安龙县食用菌产业交易市场、五个中心已经建成,22家食用菌企业形成集群,全产业链给这个产业注入了最核心的竞争力。(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