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花繁叶茂》斩获第16届中美电视节“中华文化传播力奖”

跨越重洋,中国减贫经验、贵州脱贫故事传到国外啦!11月9日,第16届中美电影节和中美电视节举行线上颁奖典礼,贵州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花繁叶茂》,斩获第16届中美电视节“中华文化传播力奖”。

中美电影节(Chinese American Film Festival)和中美电视节(Chinese American TV Festival)由美国鹰龙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美国制片人协会、美西编剧协会和中国驻美使领馆共同支持,美国与中国各大电影电视公司、好莱坞经纪公司、美国政界以及中美影视界名流参与其中的中美两地影视年度盛事。16年来,为中美电视合作与交流开辟了新的平台,并得到中美政府和影视业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据悉,今年参评影视作品近400部,除院线电影、电视剧、网剧、纪录片、戏曲片、微电影等外,组委会还设立“爱与希望”抗疫防疫优秀影视作品主题奖,肯定和鼓励在疫情期间依然奋斗在一线,用影像来记录历史,传递“爱与希望”的影视人。

其中,中国首部反映西南乡村题材的电视剧,讲述贵州脱贫攻坚故事的电视剧《花繁叶茂》,斩获第16届中美电视节“中华文化传播力奖”。

《花繁叶茂》改编自欧阳黔森创作的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剧中故事“诞生地”花茂村,就是贵州遵义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

2020年5月11日,《花繁叶茂》登陆中央一套黄金档。和以往主旋律电视剧不同,总制片人、编剧欧阳黔森在这部剧中注入轻喜剧元素,用“小人物的故事”展现脱贫攻坚主题,用“轻喜剧”来解读脱贫攻坚政策,让观众轻轻松松看剧,通过剧情看在平凡生活、脱贫攻坚中的中国智慧,贵州实践。

电视剧播出当天,该剧便轻松拿下“收视率第一”的成绩。在播出期间收视率持续“领跑”,并在以年轻受众为主的豆瓣、B站平台获得了8.0和9.4的高分,引起年轻观众对“脱贫攻坚历程”“最美乡村建设”的关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国减贫奇迹贵州篇章的生动故事,备受国内外关注。在《花繁叶茂》剧中,一个个生动片段表现西南乡村花茂村的众生百态,让观众对西南乡村的风土人情、脱贫攻坚的艰辛过程有了极为真实的感触。

对此,欧阳黔森认为,主旋律题材的文艺作品不仅要有鲜活真实的例子,更要有思想,有令人回味的情节。无论是从社会责任感、以及对影视市场多元化、个性化的洞察和展望,《花繁叶茂》成为一部能够真正走进观众的心里,赢得不同层次观众共鸣的作品。

从《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到《报得三春晖》,每一部作品都是欧阳黔森用脚步、用笔墨,书写下贵州人民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响亮声音。对此,欧阳黔森透露,目前正在创作的《看万山红遍》也是聚焦贵州,讲述新时代贵州精神的作品,“我是贵州的文艺工作者,我就要写好贵州人,贵州的故事,提升贵州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