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参加北盘江水系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联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10月30日,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安顺市人民检察院、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在盘州市组织召开北盘江水系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联席会议,共同签署了《北盘江水系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协作机制》。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就2020年以来开展北盘江水系检察保护工作情况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各参会单位对盘州市人民检察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20年以来,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凝心聚力,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北盘江水系检察保护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北盘江水系检察保护工作扎实开展。通过院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碧水润家园”检察公益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强化案件办理,确保北盘江水系检察保护工作取得实效。加大对破坏水生态环境领域刑事犯罪打击力度,2020年以来共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5件1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督促犯罪嫌疑人增殖放流11800尾鱼苗;强化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重点对乌都河、拖长江、清底河水库、白河沟水库、鱼洞坝水库、松官水库,丹霞湖等涉水生态环境问题进行走访调研41次,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29条,立案29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8件,对其中一起整改不力的案件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通过案件办理加强水生态环境的保护,确保北盘江流域“水清、岸绿、景美”。三是强化巡河力度,确保北盘江水系检察保护工作有序推进。积极履行巡河职责,聚焦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家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工作要求,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北盘江支流按季度开展例行巡河工作。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登记台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巡河成效。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北盘江水系生态环境保护浓厚氛围。以禁渔期管理、重点水域禁捕、打击非法捕捞、保护生态环境等为主要内容,以“六五”环境日、精准扶贫、送法进校园等工作为契机,采用法治课宣讲、发放宣传资料、“两微一端”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环境保护法治宣传,加强对水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调动群众参与河流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爱水、护水、惜水的良好氛围。

今后工作中,盘州市人民检察院将按照两省四地检察机关共同签署的《北盘江水系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协作机制》要求,强化与各地检察机关沟通协作,形成司法保护合力,以法治手段助推北盘江水系生态环境优化,为守护云贵高原的绿水青山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钱正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