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六盘水税务:便捷办税少跑路 纳税人获得感十足

“乡里交通不便,以前每次领用发票都只能选择在工作日去大厅办理,遇上人多需要排队的时候,往往一去就是一整天,耗时又耗力,现在好了,领发票就和网购一样简单,还节约了不少路费,我这一票一定要投给‘发票领用零成本’。”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水城县税务局涉税云服务微信群内,由纳税人自发组织的“最贴心便民举措”评选活动反响热烈,上百户纳税人参与投票,水城县勺米乡万家乐超市负责人徐益阳也在群内积极为“领用发票零成本”这一举措打call叫好。

“非接触+一网办”降办税成本

在贵州六盘水,疫情过后的办税服务大厅看起来仍十分“冷清”,偶尔厅内排队叫号系统发出的清脆响声,与之前人满为患的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据前台办税人员介绍,随着涉税事项网办率的提高,前往办税厅的纳税人有了明显减少。

正如徐益阳所感受到的一样,为更好解决纳税人“线上线下”全天候领票需求,六盘水市税务部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采用纳税人网上申请领用、服务团队及时出票、邮政快递派送到家、政务中心支付结单的模式,让足不出户领用发票成为常态。

数据显示,自“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行以来,六盘水市已实现197项涉税事项、98%以上前台涉税事项线上办理,纳税人以往“走马路”的办税习惯正慢慢改变,越来越多的纳税人更乐于选择线上办理。截止到10月底,六盘水市已有36769户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发票2235307份,发票网上申领率达87%。

从传统的进厅排队取票,到办税终端自助申领,再到“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发票领用方式的转变折射出来的是涉税办理渠道全面向线上延伸的发展历程。

提到网上办税,贵州鸿荣机械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秦礼文为“盘e购”竖起了大拇指:“一开始想着新办企业流程复杂,税务登记、领购税控设备、票种核定、领用发票等等这一系列流程走下来,过去少说需要一天时间,没想到现在只需要在电子税务局完成新办企业套餐信息采集和实名认证后,就能通过微信公众号申领税控设备,全程不超过3分钟。”

令秦礼文赞不绝口的“盘e购”服务,是国家税务总局水城县税务局在进一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范围时,联合税控设备服务单位、水城县政务服务中心所推出的“税控设备线上申领-税务机关在线审批-免费邮寄到家”一条龙服务,除限时配送上门外,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还将通过电话提醒、视频教学等方式指导纳税人进行后续操作,确保纳税人领得上、用得好。

“我们在线申领的税控设备,第二天快递人员就送过来了,在税务人员的远程指导下,当天就开出了企业的第一张发票。”秦礼文说。

据统计,自“盘e购”服务推行以来,水城县已有近9成新设立企业选择通过网上申领税控设备并全部成功使用。

“掌上办+云互动”缩服务距离

“现在出门已经没有带现金和银行卡的习惯了,平时都是用手机支付比较多,扫码缴税更符合现代人的消费习惯。”广汽传祺六盘水瑞通4S店销售人员高进斌在带领购车纳税人到贵州钟山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缴纳车购税时表示。

据介绍,传统的缴税方法只局限于签约扣款和POS机刷卡支付,这给未签订三方协议或因所带银行卡余额不足等原因导致扣款失败的纳税人带来了诸多不便。2018年,六盘水市税务局以水城县为试点,积极探索多元化缴税方式,在临时代开发票纳税人、外地预缴税款纳税人中顺利实现“码上缴税”。

除移动支付扫码缴税外,不少纳税人也在近两年体验到了“掌上办税”所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进出口贸易难做,幸好我们的资金问题在‘凉都税惠’APP的私人定制服务里及时得到了解决。”首钢水城钢铁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朝开回忆说,今年7月,公司取得的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发票在税务认证系统中,因没有通过系统比对认证,一直处于“滞留”状态,公司财务人员通过“凉都税惠”APP向六盘水市税务局在线发起“私人定制”服务。

“一开始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一趟税务局都不用跑,在我发起‘私人定制’的当天,税务部门专家团队就上门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并与海关对接,让我们的进项税额能够及时抵扣。”夏朝开说。

这款深受六盘水市纳税人欢迎和好评的“凉都税惠”APP,由六盘水市税务局自主设计开发,除可实现纳税人在线“点单”,发起“私人定制”服务外,还为纳税人提供了专家团队咨询、税收优惠政策推送等在线服务。

“之前我通过APP咨询有关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问题,得到答复后,我对会计分录如何体现还是拿不准,又追问了一条,都得到了准确的解答。”六盘水市盘州三百六十行财税会计服务中心负责人唐毅是平台里的“常客”,他说,“网上搜索没有针对性和权威性,通过平台咨询得到的明确答复,对我们来说执行起来更有底气。”

从窗口到指尖,六盘水市税务局通过在空间上做“减法”,进一步缩短服务距离,真正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作者:张玉堂、王艺璇、陈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