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品文库 爱贵州·小舒小唱 | 舒畅:我为什么要给你推荐一套我也尚未细读的书

始于2016年的我省重大出版工程《贵州文库》,现已编辑出版贵州历史文化典籍三批共52种239册。

我至今没能仔细品读其中任何一本,但这并不影响我看到相关资料时,对它的喜爱和期待。

因为作为一个热爱历史的人,就想知道老故事,所以《贵州文库》出版的嘉靖、乾隆和民国时期的《贵州通志》,以及府志、州志、县志等贵州各地区各时期的地方志,就很对我胃口;而作为一个生于贵州长于贵州的人,对脚下这片土地的好奇和求知的渴望,年纪越大越不可遏止,所以这些种类多、地域广、内容丰富,跨越时间长的地方志,其间记录的省内各地的历史沿革、山川城池、土风民俗、人物仕宦、土司制度、民族构成等等,对我无疑充满了吸引力。

暂时无缘新品这套书,却仍然感到振奋的原因还在于,因为它的出版,我才知道贵州文化深藏很多的荣光,比如线装影印本中的《大定府志》,是清代名臣林则徐唯一作序的地方志书,清代帝师翁同龢的兄长翁同书也同为此书作序,而中国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戊戌变法领袖之一的梁启超赞此书为“经名儒精心修撰或参订商榷”的“名志”。

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在拥有之前就开始期待这套书,就更有着“硬道理”——比如《莫批施注苏诗》,读它就能了解清代黔中大家莫友芝读东坡诗的心路历程;比如精装点校本中的《黔诗纪略后编•黔诗纪略补》,具体而全面地反映了清代黔人的诗歌面貌和成就,在贵州乃至中国的文化史上具有重要的学术地位和研究价值。

同时作为一个喜欢在贵州的少数民族聚居地走村串寨,时常被民族民间文化里的原生活力和朴素表达打动的人,我还期待读到《贵州文库》里鸟居龙藏的《苗族调查报告》,因为它是这位人类学巨擘所著此书的现刊最全补译本。

即使抛开这些书中内容,我对这套书的期待,还源于那些为了这本书精耕细作数年,并还将继续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下去的专家、学者和出版人。他们中的很多都是我的朋友,或者曾经的采访对象,我对他们的学术造诣和人格素养都钦慕无比。哪怕尚未读到,我也相信出自他们之手的活路,一定是精品。就是一代又一代这样的人,书写着贵州,正如一位又一位先贤的苦心造诣、笔墨流香,为贵州留下了文化上的无价之宝。

尚未细读,只看目录也亢奋,我的理由还在于,这些书目已经激起了我对这套书“相关链接”的求知和向往。比如《陈灿集》的作者陈灿,曾在光绪年间担任滇缅勘界大使,在与英国会勘滇缅中寸土不失,后人勒石“气壮山河”以旌之。这块石头不知道还在不在,还有现在的中缅边界,我想去走走;又比如对于同一个事物或话题,书中的著述和当下的认识,有什么差别,又有什么恒定的东西;还比如一些贵州先贤的后代,他们可以找到吗?他们又如何看待家族里的这些已故的老人……

我突然觉得,就目前而言,还无缘细读这套《贵州文库》是幸运的。就像一出好戏,看完之后总有些惆怅,因为它竟然就结束了。我庆幸我还能这样幸福地揣测和畅想,然后和众多志同道合者一起,从《贵州文库》的第一本第一页开始,从容安静地,翻开这套书。(文/舒畅 文字编辑/彭芳蓉 视觉/龚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