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传承古彝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百里杜鹃鹏程街道举办2020彝族年活动

为继承发扬民族特色文化,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11月14日,百里杜鹃鹏程街道在启化村举办2020彝族年活动,旨在传承古彝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充斥着彝年的喜悦,群众情绪高涨、民族风情浓郁、年味气氛热烈……彝族同胞们身着盛装,欢聚一堂,合力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特色民族文化盛宴。

蒸熟的糯米被倒入涂有食油的石臼内,健壮的彝家小伙用木锤不停的捣鼓成糯米团,彝家老人们用手把锤好的糯米团揉成均匀的拳头大小的糍粑团,隔一点距离放一个,现场嘉宾一旁加油鼓劲,有的摩拳擦掌,亲自动手体验。

“在农历十月初,彝族人们都会打糍粑、酿米酒,欢度彝族新年,糍粑这道彝族特有的传统美食只有在重大节日和迎接亲朋的时候才会有。”启化村第一书记晏明丽介绍说。

热情好客的彝家人盛装出席,排成两列长队,举行彝族人民独有的迎宾仪式——拦路酒,彝族儿女用优美的歌声唱着敬酒歌,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对宾朋好客的热情欢迎……

“彝家多美酒,美酒敬宾朋”。杯中酒香浓郁,盛满了彝族同胞深深的情,彝家对待宾客的深情厚谊全在这美酒里,喝一口便让人心醉,醉在彝族同胞深深的情谊和爽朗豪放的笑声中。

音乐旋律响起,一曲由在拱村提供的《小小彝铃我传承》舞蹈表演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帷幕。

竹笋鸡、五谷杂粮、红烧肉……一道道彝家特色菜肴被端上桌,让人垂涎欲滴,宾客朋友纷纷入席。

一张张长桌一字排开,彝家儿女和宾客朋友围桌而坐,共享彝家美食,现场座无虚席、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欢乐气氛中,还有身着民族盛装的彝族姑娘小伙们伴着节奏,和着欢快的节拍,唱起了动听的《高山流水》,献上了彝乡人的美好祝愿。

彝家长桌宴是彝族年活动中的一大亮点,宾客朋友们可以一边品尝地道的彝家美食、一边感受浓厚的彝族文化的魅力,体验不一样的民族风情。

夜幕降临,一支火把点燃了火堆,五彩火焰腾空而起,一曲《乌蒙欢歌》响彻云霄,一场象征彝族人民团结向上的篝火晚会开始了,也将节日气氛推向了高潮。

身着节日盛装的彝家人,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小孩欢呼雀跃,青年载歌载舞,把幸福挂在脸上,把甜蜜化在心中,手牵手围成圈,在点燃的火把前尽情唱歌跳舞。

华丽的民族服装、优美的动感舞姿、浓郁的彝族风情、悦耳的欢声笑语……篝火晚会彻底点燃了人们心中的激情,大家一起融入节日的欢乐,忘记了一天的疲劳,感受着彝族年带来的民族乐趣,共享新年的喜悦。(作者: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