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我的扶贫故事】上海援黔干部林源:大山挡不住我远行的梦想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美好的梦想需要理性的思考和执着的信念,才能在经历风雨之后看见彩虹。林源心怀梦想随之远行,在苦难和艰辛中磨砺自己成就梦想。心之所愿,无事不成。

喜极而泣

2020年11月5日,“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授牌仪式”在甘肃举行,经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认定委员会批准,务川自治县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被授予“全国研学旅行基地(营地)”称号,林源闻讯,喜不胜收。“我们积极打造“造血型”特色产业,助推务川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产能。”林源说。

务川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是务川和上海奉贤两地党委政府,结合两地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经过充分研究论证,最终建成的。基地每天可接待容纳近400人,于2019年9月试运营,是迄今为止上海对外援建最大的单体项目。上海援黔干部一行人积极与驴妈妈公司及务川旅投公司开展营运对接,并争取上海市、重庆市、遵义市三地相关部门和机构的支持。2019年11月14日,务川县政府与驴妈妈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研学基地与上海市奉贤区教育局、务川县教育局、遵义市和重庆市平台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并争取上海东方绿舟的支持,推进研学基地出成效,带动当地长效增收。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仍然有3万余名学生到基地开展研学,通过重走红色之旅、学习非遗文化、体验乡村生活、开展拓展训练、领略自然风光等方式,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

林源展望:“现在,务川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已经成为遵义网红打卡地。未来,我将进一步推动文旅扶贫深化发展,打造中国研学第一城,通过以研学基地为依托的“研学+”产业带动周边餐饮、住宿、零售、文体、文创、景区等产业发展,促进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和长效增收,真正完善“造血”功能”。

远行之路

2019年7月18日,作为第三批上海援黔干部,34岁土生土长的上海年轻人林源背负着党和国家的使命、东西部人民的期望,带着组织的叮咛和家人的嘱托,踏上了西行之路,从城市到乡村,从案头到田头,从党的发源地到党的转折地,踏上了贵州遵义的红色土地,踏上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攻坚之路。

长期生活在城市的林源,习惯了两点一线、习惯了轻轨地铁、习惯了原有的工作圈子和生活圈子,习惯了预算决算、财政规划,一下子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方式、陌生的工作业务,他努力克服不适应、不习惯,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务川人、成为真正的务川干部,用最短的时间来熟悉工作和适应环境。

2019年8月,他和第三批上海援黔干部,务川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翁晔等人到红丝乡上坝村调研自然能提水项目,在山路行驶途中突然遇到车辆脚刹和手刹同时失灵,车辆处于滑行状态,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最后车辆撞到另外一辆车才停了下来,全车人都吓出了一身冷汗。说起往事,已经淡然的林源说:“这件事情让我知道,援黔路虽不易,但这种艰难和困苦是当地干部经常都可能发生的事情,我们能做的是用自己实际行动来帮助当地发展产业、改善民生、致富增收,不辜负党和国家以及各级领导的关心,扶贫干部同志的辛勤和汗水。”

他坚持身子沉下去、眼光看下去、双腿走下去,踏遍了务川各乡镇,调研了当年上海援建的所有项目。一年半的时间,他们争取了上海各级各界资金1.2亿余元,争取了上海城投集团、上海蔬菜集团、驴妈妈集团、哔哩哔哩、真爱梦想基金会、叮咚买菜、圣华公司、百家安公司等上海知名企业来务开展产业投资、消费扶贫、文旅扶贫、扶志扶智等工作。

忠孝难全

到务川开展工作后,为了理顺上海帮扶机制、创新上海帮扶特色、加快援建项目推进出成效,他一年多来基本没有节假日,促使务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扎实推进。

2019年10月他得知妻子怀上二胎,但是大喜到大悲仅需一个电话。2019年11月的一天,凌晨12点刚加班回到宿舍,就接到了上海奉贤当地派出所的电话,告知他的岳父心肌梗塞倒在路上,送院不治去世了,当时他不敢联系怀孕的妻子。远在1700公里之外的林源,人生第一次感受到了那种叫天不应的无助。林源在联系他的父母后,急忙向市联络组和县领导请假并赶回上海。但因当时正值国家考核在即,在家三天处理完后事后又匆忙赶回了务川。

林源说:有人说自古忠孝两难全,但是我的初心让我选择了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一切。但令我欣喜的是,家人对我的选择无怨无悔,他们叮嘱我照顾好自己不要担心他们,家里的老人和两个孩子一定会帮我照顾好。家人的支持是我抛开后顾之忧的巨大动力。

诗和远方

林源到务川开展工作以后,积极打造务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特色核心片区,务川敬贤社区是务川最大的移民安置社区,敬贤社区的得名来自于奉贤区“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贤文化”。在短短的一年半时间,核心片区已初具规模,15分钟社区生活圈、产业发展圈已经形成。

务川有个“小奉贤”这句话就在沪遵两地传开了,敬贤社区成为了务川和奉贤人民山海情谊的象征。社区内有着贯穿整个移民安置点的“奉贤路”、奉贤投资网红项目“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首家安置点援建幼儿园“奉贤幼儿园”、上海援建项目“第五小学”(哔哩哔哩梦想学校)、上海援建大坪卫生院、扶贫车间、借鉴奉贤经验探索社区居民自治合作项目“圆梦加油站”,援建打造配套“艾健康产业园”和“花椒产业园区”项目等。如今,敬贤社区承载着务川和奉贤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见证着两地人民一路携手走来的深厚友谊,不断翻阅着扶贫协作新篇章。

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想哭又想笑的味道。因为梦想,最终汇成了诗与远方的味道。林源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优异成绩诠释了自己对党的忠诚,成就了自己为民解忧、解决老百姓突出民生问题的梦想。(邹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