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2020年中国雷山苗年将于11月19日举行 11项文化活动等你来

中国网多彩贵州11月16日讯 记者日前从贵州省雷山县苗学会了解到,主题为“决胜脱贫攻坚·欢度雷山苗年”的2020年中国雷山苗年将于11月19日在雷山县城举行。此次苗年活动由雷山县苗学会、西江旅游公司、西江盛典公司主办。

据了解,此次雷山苗年历时一个月,为“中国·雷山苗年非遗活动月”,共有多达11项大型文化活动在苗年期间陆续上演,分别是:非遗巡游展演展示、苗族千人长桌宴、观看全国首部苗族山水实景演出《西江盛典》、全国苗歌大赛、苗族芦笙舞乐大赛、银饰刺绣技艺大赛、“助农振兴·万名粤商援黔”公益行活动、雷公山百团大战半程马拉松挑战赛、千名姑妈回娘家、中国雷山·神秘银球全民品茗会、西江景区嘎歌庆丰年系列活动。同时,全县数百个苗寨也将同庆苗年,共贺丰收。

苗年,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雷山县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4.2%,拥有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和300多个苗族村寨星罗棋布,其中68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拥有苗年、鼓藏节、银饰锻造技艺、吊脚楼建造技艺、苗族飞歌、苗药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县,旅游资源丰饶。

近年来,雷山县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通过以举办苗年为主要活动载体的原生态民族文化展示活动,让外界领略到雷山优秀的民族文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把乡村旅游作为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加快全域旅游化、全县景区化步伐,围绕文化旅游业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特色生态工业、特色服务业、推进特色城镇化,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旅游产业持续“井喷”,2014年以来,全县接待游客人次年均增长26.1%,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32.15%,乡村旅游业直接或间接带动近1万户3万余人增收脱贫,让贫困户在产业链上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6064元增加到2019年的10310元。有效促进了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雷山被列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首批10个“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西江千户苗寨被列入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模式连续两年在全省旅发大会上作了经验介绍,“西江模式”被列为贵州改革开放40年40事典型案例。2020年9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推民族村寨脱贫—贵州省雷山“乡村旅游+”扶贫模式探索》列入“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宋芳芳、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