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我的脱贫故事】养蜂致富,脱贫路上有花香 | 正安县芙蓉江镇尖山村村民 廖安友

春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载着满车的蜂箱到山花烂漫深处,看蜜蜂采蜜,心里满满的收获和甜蜜。

算起来,我养蜂已经有20年了,但是真正发展起产业只有4年。

 

我叫廖安友,正安县芙蓉江镇尖山村人。2014年,妻子生了一场大病,钱都用光了,生活急转直下,家里最值钱的就是屋檐下的那5箱蜜蜂。那一年年底,村里开了群众会,我被评为了贫困户。

其实,我并不喜欢贫困户这个称呼。这几年,我一直在努力摆脱这个标签。

2016年,挂帮我的扶贫干部冯沙对我说,政府针对贫困户出台了一系列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他鼓励我发展养蜂产业,用自己的手艺脱贫致富。

 

听说我想发展产业,村里的党员干部们纷纷帮我想办法找出路。村支书帮我争取到了1.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补助,县委组织部还帮我免费解决70个蜂箱。我的蜂箱从5个慢慢发展成了200个、500个……

蜂蜜均价100元一斤,每年能收2000斤左右;蜜蜂100元一匹,一箱有7匹,每年能发展300箱以上。通过两年的发展,我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很多乡亲看见我越做越好,都想跟着我一起养蜂。

2018年,村里办起了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因为养蜂养得好,我被请去当产业导师,传授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带领大家发展产业。

产业导师,很洋气的称呼,很有价值的身份。自己脱贫了,也能带领大家一起脱贫,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已经帮助村里的48户乡亲发展了养蜂产业,其中发展最好的一户现在已经有100箱蜜蜂。为了更好地发展养蜂产业,村里成立了正安县蜜源养蜂专业合作社,目前养殖规模5000箱,涉及107户,其中贫困户75户,群众实际增收400万元。

等到下一个春天到来的时候,我相信,有蜜蜂采蜜,脱贫致富路上的花会更香。(丁愉愉、杨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