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助力贵州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座谈会在贵阳市举行

中国网多彩贵州11月18日讯 11月17日-11月19日,2020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在贵阳召开。为了利用联盟集聚效应,做好年会与贵州的互动,17日下午,贵州省政府与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共同主办了“助力贵州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座谈会”,组委会邀请了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世茂集团副总裁唐鸣、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总裁张树民、十二背后旅游集团董事长陈进等全国各地30余位会员企业家、机构负责人参与座谈会,就如何“助力贵州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探索山地旅游发展新模式、走出新路径”展开对话,座谈会由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秘书处执行秘书长傅迎春主持。

疫后发展,山地旅游正当时

座谈会上,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玉广为贵州山地旅游作推介。贵州拥有丰富的山地旅游资源,是联结华南华中的枢纽,气候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异,人文气息浓厚。与山水为伴的贵州人,在节庆习俗、建筑风格、生活习惯等方面都浸润着独特的山地文化。张玉广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下,贵州将着力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开发贵州山地旅游业态、培育康体养生旅游、山地探险旅游、山地运动旅游等。

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介绍了贵州的投资环境。贵州一直把旅游业列为重点支持产业,“山地公园省”的可开发价值越来越高,山地旅游资源全面、丰富、奇特。此外,交通设施的逐渐完善,研学旅行的发展,都为贵州旅游投资创造了良好条件。马雷表示,贵州的旅游投资机遇有三个方面,旅游核心业态、旅游配套业态以及旅游关联业态。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全世界的旅游业产生巨大冲击,然而在旅游业元气大伤之时,中国的市场却表明,自驾车和营地成为亮点,山地旅游成为追求。贵州拥有的丰富山地旅游资源,越来越成为更多山地旅游爱好者的选择。但是如何发展好山地旅游,探索贵州山地旅游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仍值得探究。

补齐短板,不断创新

过去,贵州受到交通掣肘,但现在,交通变成了贵州的优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表示,贵州发展山地旅游,要有长远的目标。不仅要将贵州山地旅游的特色发挥出来,还要将新时代下的短板补齐。魏小安认为,贵州要发展山地旅游有三点,其一是做好软开发,更新观念与认识,将现有的旅游资源进行活化,同时可以举办相应的配套活动。其二,要利用投资商跟进,引进人才,发挥人才的智慧助力贵州山地旅游发展。其三,要落实好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引资,打造头部旅游企业、顶级旅游产品,做好发展规划。

贵州发展不断变化,贵州的山地旅游也在不断创新。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在谈话中讲述了贵州山地旅游要做到三个转变:从边缘区到核心区、从观光旅游到度假旅游、从高速度发展转变为高质量体验发展。吴必虎认为,在贵州发展山地旅游的同时,还可以利用科技等手段突破,将浅显的观光旅行变成深度体验,做好用地、投资、政策等方面的规划,才能真正引来投资,引来游客。

面对市场,丰富内涵

世茂集团副总裁唐鸣在发言中说到,贵州有非常好的大自然景观,少数民族原生态建筑、美食,还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是观光旅游和深度文化的旅游目的地。而山地旅游能够将贵州的这三点优势结合起来,带动贵州旅游发展。唐鸣表示,世茂集团希望能够到贵州省发展,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贵州本土旅游资源,打造具有新颖内容的地区作品。世茂集团在贵州发展的同时也邀请了很多合作伙伴,在酒店旁做旅游赛场、高山索道,不断丰富贵州山地旅游的内涵。

新业态对于贵州山地旅游发展具有新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产品的开发也是至关重要的。华侨城旅游投资管理集团总裁张树民在发言中表示,贵州资源华贵、政策金贵、契机宝贵,对于企业投资来说是一个好机会。但是也要看到山地旅游存在竞争,游客不一定按照项目慕名而来,而是根据好的服务、好的产品、好的口碑前来旅游。作为山地旅游省,有大众化的自驾游和团队游对于贵州来说是很重要的,同时贵州也有必要开发一些高端产品,提升人均消费水平。

对于在贵州的投资,江苏银河投资集团的陈进也颇有心得,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是贵州十二背后旅游集团董事长。2013年,陈进来到贵州考察,仅用了一周就决定在绥阳投资。陈进表示,世界上有很多山地旅游景区把旅游项目复杂化、专业化,只能吸引一部分人群。而十二背后目前的游客都是消费能力强的中青年,游客的格局取决于景区的产品,产品要适度,投资要在文化、服务上做好文章。

打造精品,做出特色

宏立城集团副总裁熊山华在发言中表示,当前贵州不断进行山地旅游资源开发,但是存在着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缺乏业态、精品项目,运营基础也比较薄弱。所以,贵州要发展山地旅游,就要做好精品项目的开发。

慕尼黑展览(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战略顾问王亦磊认为,山地旅游中包含了大量体育项目,在进行山地旅游发展的时候要思考如何将休闲户外运动项目与山地旅游相结合,如贵州的雷公山越野跑赛,把山地运动作为山地旅游的一部分,以山地运动项目推动山地旅游发展。

除了山地运动,贵州也有发展其他业态的条件,比如说温泉。重庆箱根集团董事长王捷对贵州的温泉观察参与了十四年,他认为贵州温泉的发展过于重视硬件而忽视了软件,未来贵州发展温泉产业,可以从康养方面入手,打造属于贵州的精品温泉产品。

当前,贵州在经济发展、交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民生福祉上大步向前,贵州的旅游业要朝着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和绿色发展的方向前进。今后贵州旅游发展在坚守生态的同时,也要利用“旅游+”,旅游+体育、旅游+教育、旅游+乡村振兴、旅游+文化,推动贵州旅游高质量发展。(宋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