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

【讲好凉都脱贫故事】立誓啃金融扶贫硬骨头 披荆斩棘闯出幸福蓝天一一我所经历的贵州六枝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故事

东泡落别龙井温泉,西享云雾关寨之景,南品古城郎岱凉粉,北观梭戛苗族舞蹈……时光的车轮,一次次辗过金秋的原野。今日的贵州省六枝特区,霓虹灯点亮这座新兴城市的幸福模样,栋栋高楼大厦犹如春笋般拔地而起,欢快的人群徜徉在城市的柏油路口,脱贫攻坚的战鼓仿佛在耳旁回荡。

贵州,曾经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贵州作为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而六枝特区则是主战场的主攻阵地之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金融人誓死要与脱贫攻坚背水一战,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弱鸟先飞"的好路子,又要有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干劲,要举六枝全区金融部门之力、之智,用金融"活水"集中"兵力"打好金融扶贫战、啃下硬骨头、洒下新希望。

一是看"战疫""战贫"的故事——齐心协力打倒毒魔,竭尽全力做好金融扶贫

今年年初,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我行作为金融部门的主管单位,召开党员会议、重温入党誓词,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成立由12名新老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带动辖内商业银行的新老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员带头、全员出动的新格局,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胸前闪闪发光。

调研六枝特区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同时,我行搭建"政银企"信息沟通平台。一是建立由人行、工信、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加入的全区"复工复产微信群",各单位每天通过该群反馈企业复工进展情况和存在的资金需求等问题或困难。二是主动与六枝特区工信局、农业农村局等企业主管部门对接,收集汇总各时间段各类复工企业名单以及资金需求等情况,并制作清单及时发放给各银行金融机构,引导其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企业实际需求,进行精准对接和沟通。三是汇总各银行金融机构针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信贷政策和产品,梳理汇总后报六枝特区人民政府和各主管职能部门,多渠道向企业进行精准推送,切实提升申贷获得率。

为满足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我行指导部分银行机构特事特办,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利率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六枝特区支行在一周内向六枝特区民生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放1235万元、利率4.15%的应急救灾贷款,用于购买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防疫药品等物资,此举不仅及时解决六枝特区防疫资金需求,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也有效缓解医院压力,让其专心投入到"战疫"行动中。对部分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我行要求辖内银行机构不断贷、不压贷、不抽贷,积极为其提供续贷、展期、新增授信等金融服务。同时,我行引导各银行机构充分利用线上时间快,利率低的特点,在疫情期间推广普及,既可避免人员聚集感染的风险,又能满足与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的小额资金需求。

二是看包保的故事——幸福洋房建起来,小康生活美起来

梭戛乡平寨村,是六枝特区最为边远、经济落后的山村。那里生态植被优良,民风淳朴,当地老百姓主要以外出打工和传统的种植业为主,一年下来,收入平平。

恰巧,在2014年,按照上级领导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要求,我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六枝特区支行的一名副行长,包保的贫困户就在这个村。其中包保的一位村民,他叫袁永胜,刚开始,他一家人居住在前后不足40平方米的瓦房里,生活举步维艰。

小洋房建好后,袁永胜一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加幸福

为此,我采取定时与不定时对他进行思想上的"浇灌",给他提供金融支持,想方设法找农业方面的专家,上门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助,长此以往,勤劳、善良的袁永胜搞起了生猪和黄牛养殖;渐渐地,他的养殖上了规模后,人生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子从40平方米"变"到400多个平方米;从家徒四壁到拥有电视机、洗衣机、冰箱、沙发等等;养殖规模成直线飙升,收入翻了十几番。

如今,袁永胜在我多年的帮扶下,盖起两层楼的小洋房,生活变得有滋有味,资产评估100万元左右,他在2019年就成功摘掉贫困的标签。

三是看创新的故事——啃金融扶贫硬骨头,找准方法对症下药

"三变+产业"精准帮扶新模式

其一,2014年,我行为了加快金融扶贫的帮扶力度,率先在梭戛乡平寨村创新"三变+产业"精准帮扶新模式,按照平等自愿、互惠互利、诚实信用的原则,我行积极与梭戛乡党委政府、平寨村委对接,协调财政资金无偿捐赠8.3万元,通过"三变+产业"模式支持梭戛乡平寨村精诚实干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蔬菜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一方面,每户包保户每年可获得分红金;另一方面,可为包保户提供就业岗位。

领到分红金的贫困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其二,我行引金融"活水"浇灌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以金融扶贫示范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等工作为契机,加大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力度,推动政府成立领导小组、印发方案、设立风险补偿金、搭建平台等。我行探索推出"三合一顺一反"两权抵押贷款模式,扩大涉农主体贷款的抵押担保范围,增加信贷额度,最大限度盘活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为涉农主体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创新推出"2+N+4"的金融扶贫示范县创建思路和"金融+三变+扶贫""金融+市场+贫困户"的特色金融扶贫模式,各银行金融机构围绕两大特色模式创新推广近30个金融扶贫产品及服务方式。金融支持茶叶、蔬菜、猕猴桃、水产等产业迅速发展,再通过订单、分红、务工、土地流转,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2+N+4"的金融扶贫示范县创建思路

其三,我行指导六枝联社探索创新"四四"(即通过强化扶贫堡垒、强化基体建设、强化"作战"队伍、强化金融效益的"四个强化";推进党支部引领示范性作用、推进六枝联社持续稳健发展、推进金融精准扶贫进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四个推进")工作法,让困难群众第一时间吃上国家政策的"香饽饽"。

成立扶贫主体"融资咨询团",开展融资帮扶行动

其四,我行引导金融机构推出"挎包银行""流动金融服务车"等模式,有效填补农村偏远地区金融服务空白,提升农户对金融服务的满意度;建立"融资咨询团",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我行还指导中国农业银行六枝特区支行创新推出"乡村振兴e贷""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e贷",并快速在全区范围内投放;中国工商银行六枝特区支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六枝特区支行创新"SPV"融资新模式,有效解决民营社会资本不愿介入落后地区农业产业、金融信贷资金投放、回收难等棘手问题;我行指导六枝联社、六枝富民村镇银行借助再贷款资金8.3亿元,创新推出"青扶贷""复工快贷""春耕快贷"等涉农信贷产品,有效助力当地金融扶贫。

为营造人人知晓、全员参与金融扶贫的浓厚氛围,我行联合六枝特区总工会、党委宣传部等,先后组织各银行机构开展金融扶贫信贷产品评比大赛、演讲比赛、金融人走进直播间等活动,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对辖内金融扶贫做法、成效进行总结;并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发挥信合小喇叭、微喇叭、流动金融服务车、金融夜校等载体的作用,把金融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提升贫困群众对金融精准扶贫的知悉度,提高贫困户金融素养。新华社、中新网、国际在线、金融时报、多彩贵州网、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六枝金融精准扶贫的做法、成效。

举办评比大赛,展示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

截至2020年2季末,我区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7.51亿元,增速10.33%。带动服务人数20.72万人,5.49万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受益,支持130个贫困村改善人居和就业环境,于2019年8月荣获贵州省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先进单位。

四是看旅游扶贫的故事——成功办理15.5亿元项目贷款,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就业

"夜郎者,临牂牁江,江广百余步,足以行船。"这是《史记》对六枝特区牂牁江景区的记载。

通过旅游扶贫贷款支持,福地夜郎文化展示中心吸引不少游客

著名的牂牁江景区,是贵州省100个重点旅游项目之一,湖光山色的美景,加上夜郎古国的神秘故事,常让人慕名而来。在我行的指导下,辖区各银行机构为牂牁江旅游景区提供15.5亿元的"旅游扶贫贷款",彻底让牂牁镇旅游真正"活"。

注入金融"活水",牂牁镇的三街十二坊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起来,先后修建起王城酒店、水上娱乐设施、福地夜郎文化展示中心、多梯度训练基地等数十个子项目,为该镇的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显然,这15.5亿元的项目贷款,对于牂牁江旅游景区来说,无疑注入强大的一股金融"活水",实现"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的三大战略和"循环经济、农村改革、山地旅游"的开发理念。

"太好了,景区已建成,我们有福了!"当地居民曹老二听到银行资金陆续到位的好消息时,他的心差点跳了出来:"牂牁镇是个美丽的地方,我现在开了个小餐馆,这生意火爆得不得了,每年能赚十多万元,这比打工强多了,太感谢这些银行了。"

几经周折,历尽沧桑;硕果累累,幸福安康。六枝特区作为贵州的主攻阵地之一,在全区1000余名金融人的共同努力下,金融扶贫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今后,六枝金融人除打好金融扶贫、乡村振兴这两张"王牌"外,还有诗和远方……(作者:胡兴文)

来源:乌蒙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