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多彩贵州>滚动新闻>

贵阳市轨道交通3号线贵医站至大营坡站隧道使用盾构机施工

2020年11月18日上午10点,中铁七局三公司在贵阳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十一标段大营坡站施工现场举行了“黔进16号”盾构机始发仪式,庆祝十一标段贵医站至大营坡站隧道正式使用盾构机施工,标志着该标段施工进度将大大加快,工程质量和安全指标也将有质的提升。

据介绍,贵阳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十一标段贵医站至大营坡站隧道左线长1432.5米,右线长1442.3米,原设计使用矿山法(暗挖法)施工,但因该段地质结构复杂,岩溶地貌发达,房屋、管线较多,施工难度较大,保质量、保工期有一定困难。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七局三公司经过科学论证,决定采用盾构机施工。这是中铁七局三公司在西南承建的项目中第一次使用盾构机施工。

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十一标段贵医站至大营坡站使用的两台盾构机为原“中铁装备723号”和“中铁装备724号”,由中铁装备制造公司研发。为了适应贵阳市的地质条件,装备制造方专门对部分“中铁装备”系列盾构机进行了技术改造和升级,为贵阳市量身打造了“黔进号”系列盾构机,即根据施工区间地况而从中铁装备订制的复合式土压平衡盾构机。中铁七局施工的十一标段使用的盾构机分别为“黔进16号”和“黔进17号”,目前先用“黔进16号”盾构机从大营坡站右侧隧道向贵医站方向掘进,条件成熟时再用“黔进17号”盾构机从大营坡站左侧隧道向贵医站方向梯次掘进,确保施工安全和有效提升施工效率、缩短施工工期。值得一提的是,该标使用的两台盾构机组抵达工地后,项目全体员工昼夜奋战,仅用时10天便完成了全机组装工作,刷新了3号线全线装机最短记录,同时也为贵阳轨道3号线机械化作业水平提升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中铁开投贵阳轨道3号线项目公司领导及中铁七局三公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仪式。(华时政)